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离境退税对海岛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新闻分析:“离境退税”对“海岛”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袁军宝、雷敏

  2011年1月1日起,海南省将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这无疑意味着备受关注的“离境退税”已近在咫尺,那么,这项政策对“海岛”海南来说意味着什么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风光旖旎、充溢热带风情,每年吸引数以千万来自全国以及世界的游客前来观光度假,是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

  “离境退税”试点选择在海南意味深长。建省办经济特区22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但发展起步晚,基础差,这让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较低,保护生态环境、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科学发展,在一道道难题面前,海南迫切需要政策支持。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介绍,“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有利于海南发挥区位优势,提高作为“国际旅游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通过在海南实施这一政策,也会为将来完善我国出口退税制度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

  购物退税制度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瑞典,目前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这一制度。虽然这些国家采用的退税模式不尽相同,但“退税”均在吸引游客以及刺激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游客购买的产品一般数量、金额并不大,和大宗商品出口有一定的差别,其刺激出口的作用相对较小,但能带来综合性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对旅游开发有较大的好处。”中国社会科学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张斌说,“离境退税”政策在许多国家很早就开始实行,从这次政策来看,“退税”可以降低游客的购物成本,从而刺激海南岛旅游业的发展,这也是在世界上被证明了的有效的刺激政策。

  世界上很多的旅游胜地同时也是购物天堂。“离境退税”将意味着境外居民在海南购物将享受税收“优惠”,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让国内老百姓不出境也能享受税收“优惠”的“离岛免税”也渐行渐近

  日本冲绳、韩国济州,世界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离岛免税”政策让这两个岛不仅吸引着来自世界的游客,也同样吸引着来自国内的游客。如果海南也实行“离岛免税”,将无疑会为其吸引来源源不断的客源。

  “‘离境退税’到‘离岛免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张斌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