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下车位价高量少 青岛小区车位均价甚超房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山东青岛,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小区配套的地下车位身价也跟着水涨船高。一处普通的车位,每平方米的价格甚至都赶上了商品房的价格。在沿海一些高档小区,一个地下停车位已经卖到了30万元一个。详细情况,马上连线青岛台记者杨静。

  七年时间 车位价格上涨近4倍

  主播:据说青岛好多小区的车位甚至都超过房价了,有这种情况吗?

  记者:现在青岛的确存在车位难求的情况。记者近日对青岛车位价格进行了调查,这两年青岛小区车位价格是跟着房价一块在涨,有一些小区车位两年间从9万涨到了12万 ,一些近海的高档小区一个车位甚至超过了30万,车位租价都快超过房租了,而且就算这样,还是很难买到或者租到。

  今天(27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崂山区的尚东区看到,小区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辆。居民们说,因为地下停车位价格太高,他们只好将车停在了路边。目前青岛沿海一线多数小区的车位价格都在高位运行。其中,青岛前海的通信花园小区,一个车位已经涨到了近30万元,每平方米价格飙升到2万多元,逼近小区的住宅售价。而这个小区2003年刚开始销售的时候,每个车位的价格仅为8万元左右,七年时间,车位价格涨了近4倍。

  前期规划不足 后期需求刚硬

  主播:那有分析过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吗?

  记者:以青岛沿海的通信花园小区为例,从2003年小区车位开始出售起,车位就一直在升值,但是上涨幅度并不是太大。业内人士分析,最近车位身价倍增的原因,与近几年车辆增加和小区车位配套不足有关。前几年,很多商品房项目建设时,大都按照2户一个车位的比例来配备,而现在有的一个家庭就有两三辆汽车,车位需求矛盾日益凸显,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另外也有分析,车位价格暴涨也不排除一些人为因素。比如青岛市的金梦花园小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一共有六栋楼,170多户业主,88个车位,现在车位已经全部卖完了,小区里面有一个人买了三个车位的。

  所以前期规划不足,后期需求刚硬,高价车位的催生也并不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