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排名战让子弹横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2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袁俊全

  本报讯 上周末加息靴子意外落下,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但午后大盘却突然跳水,全天震幅接近百点,2800点关口失守。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下挫1.9%及2%,均是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创业板指数更是重挫3.43%。

  业内人士提醒,今年最后的四个交易日除了要关注国内及国际形势对市场的影响外,还要特别提防公募基金在排名大战最后阶段放出的“流弹”,以免被误伤。

  “孙王”埋身肉搏 重仓股遭殃

  由前三季度落后超过10个百分点到昨日的约5个百分点,王亚伟最近卯足了劲、杀红了眼,向排头的孙建波发起最后一击,希望再度上演去年最后一日成功翻盘的好戏。

  自上周开始,孙建波、王亚伟重仓的股票纷纷遭受沉重打击,市场不禁怀疑,两大猛人为了争夺年度冠军,开始互相砸盘。以两人均重仓的广汇股份(600256)为例,其在上周一突然放量暴跌超过7%后,最近三天再度下跌超过10%。此外,王亚伟重仓的东方金钰(600086)、葛洲坝(600086)、ST昌河(600372)等股票最近一周也惨遭虐打。而孙建波重仓的国电南瑞(600406)、海正药业(600267)也有类似遭遇。

  有分析指,两方正对各自的重仓股进行互砸,如果其中一方抢先跑出,则在高位获利出局的同时,又打击了另一方的业绩,可谓是一石二鸟。进入12月后,华商盛世净值大跌5.74%,而华夏大盘及华夏策略跌幅约3%,孙建波在关键时刻明显受伤更重。

  基金年末损招频出 围观群众要小心

  在往年的基金排名战上,通过“抬轿”的手段迅速拉升参战基金的重仓股,进而提高净值及名次的手段被广泛采用,大型基金公司由于团队力量强大,往往“轿子”也抬得更快更好。

  “砸盘”也是基金在年末排名战中惯常使用的损招。基金互相砸盘的行为往往使那些热衷追捧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中小基金公司由于群体作战能力所限,通常都会在砸盘战中败下阵来。因此投资者在年末尤其需要谨慎投资排名领先的中小基金旗下重仓股,以免被流弹误伤。

  另外,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正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资产规模也是基金公司所看重的考核指标,因此进入12月,货币基金通常会被用来当作基金公司扩张规模的工具。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后果是每到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降,这事实上是对原持有人利益的剥夺,投资者要保持警惕。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