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缩顽疾难摆脱 财政危机又潜伏 日本经济中长期风险大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肖莹莹 综合报道

  日本政府定于28日公布该国11月消费物价指数。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该数据将成为日本深陷通缩泥淖的最新证据。与此同时,日本内阁24日达成一致的2011财年预算方案被认为“难以刺激经济增长”,甚至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的财政危机。各方预计,四季度日本经济将再现负增长。日本政府22日亦表示,2011财年经济增速将显著放缓,可能仅为当前年度的一半。分析人士因而提出,日本经济在中长期存在极大风险,其风险程度其实远高于美国。

  调查显示,日本11月核心消费物价指数预计将同比下降0.6%,这将是该数据连续第21个月下降,成为日本经济仍未摆脱通货紧缩的最新迹象。尽管日本政府大规模动用财政手段,银行亦放松银根刺激国内需求,但关乎企业生存的竞相降价似乎越演越烈,日本媒体称经济已陷入“通缩漩涡”。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曾预计,2011年消费者物价指数会转为正数,但经合组织有关人士预测,至少到2012年日本消费物价指数仍会下降。

  对于总额达92.4116万亿日元(1.12万亿美元)的2011财年预算方案,彭博社27日的评论文章认为,这一创下历史新高的方案不仅在降低该国债务问题上难以起到明显的效果,在刺激该国私有企业的需求方面也不大可能有尚佳表现。

  由于明年税收总额还不足预算总额的一半,日本政府需要大量借债以填补财政资金缺口。日本财务省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1财年末,日本国家和地方的长期债务总额预计达891万亿日元,比2010财年末增加23万亿日元,债务总额将创历史新高;公共债务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倍,居发达国家之首。

  此前,日本的国债大部分是由国内资本购买,而日本银行、保险和养老金的资本源于日本国民家庭储蓄。但随着日本人口减少,家庭储蓄率下降,今后日本国内消化国债的可持续能力令人质疑。一旦日本国民家庭储蓄用尽,日本政府将被迫大量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依据日本目前的财务状况,其融资成本将大大增加。目前已有人预言,在日本国债快速增长和私人储蓄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日本即将迎来一场财政危机。

  从经济增速上来说,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正增长。但业界分析师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随着政府刺激需求的一系列措施的逐渐到期以及日元升值导致企业盈利空间缩水,日本经济将萎缩0.1%。日本政府在本月22日对外表示,预计在2011财年该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5%,而当前年度的增速预计将达3.1%。分析人士认为,在日元持续走强威胁日本出口攀升的情况下,日本的经济复苏可能会在近几年内难以自我维持。日本经济预计仍将维持低速增长,日本经济要摆脱过去20年的低迷怪圈,似乎仍有心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