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莫斯科法官判决俄罗斯前首富盗窃原油罪名成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凌晨消息,莫斯科的一名法官作出判决称,俄罗斯石油业巨头尤科斯公司(Yukos Oil Co)前总裁、已在狱中服刑的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在6年时间里从该公司窃取原油的罪名成立。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首席辩护律师瓦迪姆-克尤夫甘特(Vadim Klyuvgant)今天发表电子邮件声明称:“这次审判是无视司法公正的‘猜字谜’游戏,针对被告的指控绝对是错误的,但我担心这项判决将是非常真实的。”律师表示,法庭将在本周对霍多尔科夫斯基作出量刑判决,或在1月10日俄罗斯新年假期结束后作出判决。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接受采访时称,辩护律师团队计划对法庭针对他以及他以前的商业合作伙伴普拉东-列别杰夫(Platon Lebedev)的这项判决提出上诉。

  在今天的审判过程中,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父母坐在前排旁听。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者聚集在法庭所在的大街上,高喊着“自由”的口号,声音之大能让法官都听得到。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Interfax)报道,当地警方已经拘留了最多11名支持者。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代表律师称,盗窃原油的指控将令其面临着刑期被延长6年的风险。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47岁,他曾是俄罗斯首富,此前因逃税指控被判刑8年,原定于明年10月份刑满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曾在此前表示,这些指控是他在政治上对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持反对态度而引起的报复行为。

  在2003年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时,普京任俄罗斯总统,后者已经否认与此事有任何瓜葛。

  克里姆林宫大选

  在12月16日参加面向俄罗斯全国民众的年度访谈节目时,普京曾表示:“小偷就应该蹲在监狱里”,他所指的就是霍多尔科夫斯基在2005年被裁定的罪名。在普京担任总统期间,原本曾是俄罗斯最大原油出口商的尤科斯宣布破产,此后被分块出售,原因是该公司欠税300亿美元左右。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妻子Inna称,她预计霍多尔科夫斯基在2012年以前都无法出狱,届时俄罗斯将进行总统大选,而此次大选有可能会让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执政12年。

  Inna在12月25日接受Snob杂志采访时表示:“我的丈夫至少要在狱中呆到2012年,此后谁知道会发生什么?没人知道。”在被问及莫斯科哈莫夫尼基(Khamovniki)地区法庭的主审法官维克托-达尼尔金(Viktor Danilkin)是否有可能对霍多尔科夫斯基作出无罪释放的判决时,Inna回答称:“不,我不相信会发生这种事。”

  法治被抛弃

  俄罗斯检察官一直都请求法庭判决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需入狱服刑14年,这两人被控从尤科斯盗取了大约2.19亿吨(约合16亿桶)原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代表律师称,如果两人在当前审判中被定罪,那么他们在8年刑期中已经服刑的时间将被扣除在新刑期以外。

  俄罗斯最大贷款商OAO Sberbank的首席执行官戈尔曼-格列夫(German Gref)曾在本月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称,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入狱是“投资者传统上会作出回应的刺激性因素之一”。

  在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时,格列夫任俄罗斯经济部长。他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案件是“一个插曲,但我们还有没能解决的系统性问题”,比如说产权、司法制度和执法等。

  根据总部位于柏林的“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组织在10月26日公布的“2010年贪腐印象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报告显示,俄罗斯是全球各大经济体中最腐败的国家。在该组织所追踪的178个国家中,俄罗斯的排名下滑至第154名,与塔吉克斯坦和肯尼亚并驾齐驱。

  英国国会下属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主席理查德-奥特维(Richard Ottaway)称:“据大家所说,在这一审判活动中,法治已经遭到抛弃。对于海外投资者的信心以及英国对俄罗斯的投资活动来说,这将造成严重的影响。”

  德国政府发言人克里斯托夫-斯蒂格曼斯(Christoph Steegmans)也在于柏林召开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案表明,在俄罗斯“法治的坚守性”正面临风险。

  霍多尔科夫斯基已在此前表示,他不可能会被无罪释放,并表示他已经做好了死在狱中的准备。他在11月2日的结案陈词中称,判决结果是“可以预见的”,“没人相信在俄罗斯的一家法庭中,有谁能在尤科斯案中被无罪释放”。(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