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今年承销保荐费158亿 “深圳五虎”夺得三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伴随着沪深交易所夺得全球IPO的融资桂冠,今年以来券商首发保荐承销费也是水涨船高。据统计,今年以来58家券商合计获得IPO承销保荐费158.33亿元,同比大增198%;平安、国信、华泰联合、广发、招商承销公司数量位居前五,合计获得收入56.2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超过三成。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背靠中小板和创业板,一些中小券商在承销市场份额显著提升,以往大型券商独霸的格局有望改变。

  58家券商“瓜分”

  随着创业板开启以及新股发行提速,今年以来券商投行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统计显示,今年以来58家券商合计获得IPO承销保荐费158.3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8%,而在2007年融资高峰时期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也仅有76.16亿元。平安证券研究员窦泽云指出,2010年券商承销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上市公司的数量同比增长了2倍多,IPO项均承销收入保持在4450万元左右。

  从承销公司数量来看,“深圳五虎”占据了前五位,而且“深圳五虎”合计实现了承销保荐费56.25亿元,占总额的35.53%。其中,平安证券以承销38家公司位列IPO承销排行榜第一位,国信证券承销32家公司紧随其后,而华泰联合、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分别承销了23、21和20家公司。

  从承销保荐的金额来看,平安、国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位列前四位,分别为18.91亿元、12.12亿元、9.7亿元和9.35亿元;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紧随其后,分别为8.48亿元和7.03亿元。

  不过,由于大型IPO项目多由大型券商保荐承销,因此从募集资金总额来看,今年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仍然占据前两位,分别达到473亿元和378亿元,而平安证券位居第三,募资金额达到348亿元。

  实际上,承销保荐费一直是IPO公司发行费用的“大头”。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所有IPO公司承销保荐费占发行总费用的8成。而从承销保荐费与募集资金比例来看,今年以来IPO承销保荐费占到募集资金总额的比重平均为3.39%;具体来看,平安证券占比为5.8%、国信证券3.96%、华泰联合为5.59%,承销保荐费与募集资金比例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承销盛宴或将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新股发行加速导致券商承销收入格局发生变化外,今年以来新股承销保荐费率也是出现明显上浮,全年承销保荐费占募资总额的比例达到了3.39%。

  实际上,券商承销保荐费占募集资金的比例从2007年开始也是一路上升,如在融资高峰期的2007年,41家券商合计获得承销保荐费76.16亿元,承销保荐费占总融资额的比例为1.7%;2008年30家券商合计获得承销保荐费23.55亿元,承销保荐费率为2.2%;2009年43家券商合计获得承销保荐费53.14亿元,承销保荐费率为2.6%。

  对于IPO承销的佣金率处于上升通道,平安证券窦泽云认为这和IPO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比重加大有关。“我们判断国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扩容速度仍将超过主板的扩容速度,预计券商的承销佣金率很有可能维持在3%以上。”

  而根据平安证券的测算,今年以来上市券商的承销业务共收入68.6亿元,占全部券商总收入的40%左右,平均每家上市券商进账约4.6亿元。券商的承销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大幅攀升,由2009年的5.5%提高到10%左右,承销业务成为券商仅次于经纪和自营业务的利润驱动源。

  窦泽云指出,由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创业板仍在扩容等因素,预计2011年国内IPO家数有望保持在300家以上,乐观情景下甚至突破400家。因此,未来券商承销盛宴或仍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