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期货平稳运行 功能得以较好体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南华期货研究所 高源

  2010年注定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起到关键一步的就是4月16日股指期货的正式上市,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金融期货时代。而任何一种金融市场新事物的出现都需要时间去印证其运作情况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效果。不出意料的,自股指期货上市之日起,市场对其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回顾自股指期货上市的八个月时间里,股指期货经受着国内外等宏观经济事件的重重考验,不仅有来自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型期引起的政策收紧,如房地产调控,通胀高企导致的加息,同时经受着外围经济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负面冲击,如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但总的来说,尽管伴随着一路的褒贬声,股指期货仍旧很好的发挥了其所具备的功能。

  价格发现功能得到充分体现。因缺乏一定数量的机构参与交易,尽管持仓量有稳步增长,但高换手率下的投机氛围显示股指期货市场中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按此推断股指期货几乎不具备价格发现功能。但自股指期货上市之日起,从股指期货和现货指数的波动情况来看,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仍得到了充分发挥。一方面,期现价格拟合度较好,股指期货始终围绕现货价格上下波动,且期货价格波动提前于现货价格波动的现象也有较好的体现。另一方面,基于期现价格保持了较好的联动性,使得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套利,对冲等操作进行各种投资或是风险管理需求。

  此外,不同于股指期货上市之初,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成交持仓比例呈现较为合理的回落,说明投机氛围减弱,是市场成熟度进一步提升的体现。随着机构投资者大量进入股指期货市场,成交持仓比例趋近于海外成熟市场,期现联动性,以及其价格发现功能将发挥得更为精准。

  合约到期交割平稳。截至目前均未出现“到期日效应”,从IF1005到IF1012合约,每个合约交割日均平稳有效运行。从交割价格表现来看,合约最终收盘价与交割结算价收敛度较高,价差均出现合理回归。同时也说明采取以沪深300现货指数最后两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作为期货合约到期交割的结算价也较为合理。

  此外,较为严格的监管制度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股指期货投资者出现严重的交易风险。不同于其他金融市场,沪深300指数期货是目前我国唯一上市的金融期货,其合约面值及保证金相较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比例较高。更为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显得尤为重要。回顾股指期货平稳运行的八个月时间里,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交易风险曝露事件,如结算风险,投资者被强行平仓等。

  国内首个金融期货的顺利上市,及平稳运行,为日后更多金融期货产品的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