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价上涨趋势难改 多家券商唱多煤炭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朱绍勇

  周一大盘高台跳水,但煤炭股却在资金追捧下表现顽强。大智慧统计显示煤炭石油排名板块资金净流入第一,资金净流入5.817亿,当日增仓0.01%。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明显的股票有盘江股份、冀中能源、潞安环能。

  券商分析师认为,在需求向好、国际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国内煤价还会继续上涨,建议继续关注煤炭股的投资机会。

  多家研究机构在27日发布的煤炭行业研究报告中认为,央行26日加息虽超出市场预期,但有利于减弱长期通胀预期,使得短期政策进一步明朗。此外,月初发改委对煤炭价格行政管制规定也难以改变煤价上涨趋势。预期煤价中枢还将上移。

  大通证券认为,上周末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煤炭行业而言,虽然在资源整合过程中,煤炭企业增加了财务负担,但是从煤炭企业财务报表来看,财务费用对企业全年利润影响不大。煤炭板块将继续跟随大盘震荡调整,本周汽油柴油价格年度内第四次上调,国际石油价格突破90美元运行。国际流动性泛滥造成的商品价格上涨行情仍在继续,在传统的煤炭需求旺季态势下,流动性与需求将继续推高资源品价格上行。国内动力煤价受到政策明显调控,以及沿海煤炭运价持续下跌,动力煤价继续上行压力很大,其他煤种则受需求及本身的稀缺性影响,价格仍有上涨动力。

  山西证券认为,发改委出手干预煤价,此举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部分煤矿的生产积极性,从而减少一部分供给,明年二季度后CPI逐渐回落,煤价可能会有新的上涨动力,考虑到对重点电煤的限价,明年煤价的中枢也会向上移动。今年山西优混均价为740元/吨,预计明年均价会在760元/吨左右;考虑到国内焦煤需求的拉动以及亚太地区需求的平稳增长,看好明年焦煤10%左右的提价空间,而无烟煤的价格则是稳中有升。

  大通证券指出,煤炭板块跟随大盘调整,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煤炭板块调整,选择投资时机。一季度煤炭板块在年报行情及需求上涨的影响下,或将再度迎来一轮涨幅,建议继续关注煤炭板块业绩增长显著,弹性较高的煤炭企业。

  山西证券看好整个上半年的煤炭股表现,其在报告中指出,未来煤炭行业又需求向好、流动性相对宽松、大宗商品价格稳步上涨以及温和通货膨胀的背景,尤其是上半年,建议积极关注煤炭股,特别是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及自身产量增速较快且明显受益于焦煤价格上涨的公司。综合各种因素,主推投资组合是: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煤气化、国阳新能、冀中能源。

  不过也有机构指出,投资煤炭股要“在 1 月中上旬且战且退”。广发证券认为,部分投资者对明年一季度的预期是出口继续保持高位;节能减排告一段落,工业生产强劲回升,一季度GDP 增速较高;保障房建设力度超预期;一月初流动性宽松;油价可能破百。但是,如果上述预期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股价现在就会反应。待明年一季度预期兑现,煤炭股的行情或许会低于投资者预期。此外,如果市场预期当前的严重通胀会给未来的经济带来伤害,且加息的滞后影响逐渐显现,则煤炭股的估值也存在下行风险。广发建议,参与这次交易性机会的投资者,在明年1 月中上旬且战且退,不可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