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明年财政政策锁定五大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我国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背景下,“十二五”开局之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更好地发力备受关注。

  在27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

  谢旭人说,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和完善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完成两年新增1.18万亿元的目标。重点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等方面。

  他指出,明年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加重视稳定物价总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谢旭人强调,明年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着重把握五个方面。

  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明年要进一步促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完善有利于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积极引导消费需求。

  二是合理把握财政赤字和政府公共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明年政府公共投资要与扩大消费、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等有机结合,重点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同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和带动民间投资增长。

  三是调整完善税收政策,促进结构调整和引导居民消费。要结合改革和完善税制,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作用,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明年要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加大对“三农”、欠发达地区、民生和社会事业、结构调整、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五是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加快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落实相关财税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