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现基差小幅收窄IF1101落入无套利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姚欣昊

  昨日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早盘上涨,但午后突然变盘放量下跌,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伴随大量资金撤离市场,期指午后跌幅稍大于沪深300指数,基差小幅收窄,日内各合约都具有理论上的期现套利机会,最适合操作的仍为次月合约IF1102。

  回顾昨日基差走势,股市开盘时主力合约IF1101的基差不到30个点,对应的套利年化收益仅为2%左右,之后随着大盘冲击日内高点,各合约基差小幅扩大,IF1101基差突破40点,IF1102基差达到80点。其中,上午11点主力合约IF1101夺得当日期现套利年化收益率峰值9.63%,高于上周的水平。与此同时,各ETF出现放量迹象,显示部分套利者入场开仓。

  午后大盘指数盘整一段时间后放量下跌,期指空头积极做空,持仓大增,各合约基差遂回落至早盘水平并进一步下探,尾盘IF1101落入无套利区间中。昨日次月合约IF1102日内大致可维持6%以上的期现套利年化收益,尾盘下降至4%附近,大部分时间内仍领先于主力合约IF1101,但收益率曲线仍被下季合约IF1103所压制,最远月合约IF1106的套利年化收益仍可维持5%之上。

  昨日大盘指数早盘拉升时领涨的是能源板块,午后崩盘下跌再度引发主力借机掩护出货的猜想,预计短期大盘和期指难改弱势格局,风险偏好较小的投资者宜以期现套利为主。

  另外,昨日各期指合约间的跨期套利机会则不多。次月合约IF1102与主力合约IF1101的价差难以打破在35点附近震荡的闷局,未出现开平仓信号。最远月合约IF1106与主力合约IF1101的价差尾盘再度站上160点以上,建议持有卖IF1101及买IF1106的跨期套利仓位的投资者日内逢价差高位平仓止盈离场。 (海通期货研究所 姚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