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进汽贸多家北京4S店遭遇“限购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郑洋

  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等系列治堵新政。与此前外界的传闻几乎一致,北京推行了摇号限购令——2011年,北京市小客车牌照指标限额被限至24万辆,小客车牌照配置将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

  次日,鼎盛天工(600335)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议案——鼎盛天工将通过置换出其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入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进汽贸100%股权股权。同时,鼎盛天工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弥补置换部分的差价。此番腾挪之后,中进汽贸将借壳鼎盛天工实现上市。

  虽然近年来,鼎盛天工的建筑机械制造主业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而此次拟注入的中进汽贸以汽车经营为核心业务,在我国汽车业井喷的大背景下,利润实为可观。本是一项利好的资产重组,昨日复牌的鼎盛天工股价却在开盘后不久即跌停,并一直延续至收盘。

  面对利好的资产重组消息,公司股价为何刷出了跌停的局面?

  旗下多家北京区4S店

  中进汽贸受累“摇号限购”令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今年北京机动车增加辆超过了75万辆,但根据此前公示的摇号限购令,明年北京只能多增加24万个小客车车牌。粗略计算不难发现,明年北京的小客车销量将萎缩68%。

  虽然摇号限购令抑制了北京汽车的绝对需求的增长,但相对于1800万辆的年汽车需求量,主要汽车生产商目前受到的波及只是雷声大雨点儿小。而由于此次限购步入最寒冷的严冬的,莫过于北京的汽车经销商。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就表示,限牌后经销商月均销量比现在下降60%左右,这样的下滑估计至少有30%的经销商不能长期扛住。也就是有100家以上经销商要倒闭或转行服务领域。

  而以进口车经营为主业的中进汽贸在北京设立了多家4S店,北京地区亦是公司的重要利润贡献者,此次限购必然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

  接受记者采访的中进汽贸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公司在北京设立了多少家4S店,也无法估计限购令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但公开资料显示,中进汽贸现有的18家4S店中,大众、克莱斯勒、通用欧宝、三菱等多个品牌合作的旗舰店均设立在北京。虽然尚无具体数字公布,但从公司的布局不难看出,中进汽贸在摇号限购中受害匪浅。

  而此前曾有评论声音称,由于车牌资源的来之不易,此次限购令后,价位较高的汽车将更加受到青睐。由于中进汽贸所经营的经营的进口车几乎都可被列入高价位车型,公司是否可以因此就能高枕无忧?

  资深汽车评论员苏晖表示,未来的北京汽车交易市场,谁能取得买车的资格凭借的是概率更是运气。姑且不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因素林林种种,在消费者上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去预测其会倾向哪类车型,未免有失偏颇。

  鼎盛天工董秘表示,中进汽贸借壳鼎盛天工的议案目前仅仅经过了公司股东会通过,还未经证监会审核。重组能否能否成功尚无定论,也就无法预测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

  从众效应或从天降

  汽车产业要退烧

  而利润受损的中进汽贸、股价下挫的鼎盛天工也许只是限购令的首批受累者。

  熟悉中国汽车业的人都还记得,2008年年末,北京就传出过限牌至10万辆的消息,彼时也曾引起岁末车市销售的火热场景,可金融危机的袭来让限牌构想无奈流产。

  喊了两年狼来了,今天狼真的来了。更为可怕的是,目前面临拥堵之殇并不仅仅是北京,可是敢当这个天下先,直接以行政手段限制汽车增长量的却只有北京。既然北京开了先河,若干苦恼于拥堵的城市也都在蠢蠢欲动的盯着北京这条简单而有效的路。苏晖也表示,北京此番摇号限购极有可能会引起其他城市的效仿。

  而近年来频频扩大产能的车企们恐怕同样要站到哭泣的行列中,但车企可以预见的眼泪似乎并不值得同情,毕竟在监管层再三拉响产能过剩的预警后,各大车企还是动辄几十亿的投资,那么也只有悲怆的吞下退出一线城市的苦药,给自己、给中国的汽车市场都退退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