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境退税试点落定海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钟良 肖欣欣

  我国首个购物离境退税试点登陆海南。

  12月2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2010年第88号)》,自2011年1月1日起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目前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退税率为11%。境外游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此前备受关注的国内旅客购物离岛免税政策尚未涉及,海南省当地官员表示,目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尚无明确时间表。

  “海南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首批退税定点商店正在申请审核阶段。”12月27日,海南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保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顺利推进,海南首批离境退税定点商店名单将在2011年1月1日进行授牌。

  据本报了解,考虑到海南对出境退税以及正在制定中的离岛免税政策首吃螃蟹,首批进入试点的商场或只有2到3家。

  定点商店不会大规模铺开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在上述发布会上介绍,从2009年3月,海南省向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提出政策申请。到今年12月27日政策正式发布,历时一年零九个月。

  “海南将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分别设置退税点。政策试点初期,海南拟根据相关规定,选择信誉较好、管理规范的省内百货商店为退税定点商店和符合条件的企业为退税代理机构。”吕勇表示,此前,中国只对出口企业、法人实施退税,尚未对个人购物、个人消费实施退税,因此,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是对现行退税制度的一项重大突破,也是和国际惯例接轨。

  据了解,众多商场均力争进入首批“出境退税”定点购物点名单。不过,国家有关部委和海南省对此设置了较高的门槛。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12月27日公布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海南试点管理办法》,退税定点商店应当同时符合八项条件,包括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具备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的条件,能够及时、准确地报送相关信息等。

  据王克强介绍,有关部门将对申请商场的经营规模、经营效益、业内诚信度等进行综合评估,并要求商场对中英文标识、种类摆放等进行整改,最终确定定点购物场所。

  “由于是试点阶段,(定点购物点)不会很快大规模展开。”王克强表示,希望通过此项政策的实施,使境外旅客购物消费占整个旅游消费的比例由目前的20%上升至40%,提高海南旅游消费收入。

  至于购买哪些物品可以享受退税政策?

  在国家财政部、国税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通知中明确,退税物品是指国家允许携带出境并享受退税政策的个人生活物品。

  本报记者在《退税物品目录》里发现,包括纺织原材料及其制成品,皮革、皮毛及其制成品,化妆品,首饰,医疗、保健及美容器材等20多类物品均可享受退税。但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包括在内。

  而对于800元的起退点,财政部的公告解释为“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可以享受退税的最低购物金额”。

  “离岛免税”待机而动

  根据海南省旅游局的官方统计,目前海南省国内游客的数量占比超过95%,而境外游客数量不到5%。把购物免税对象由目前的境外游客扩大到国外国内游客,已经成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必备要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572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1531万人次,入境游客近41万人次。海南能否实施国人“离岛免税”政策更为引人关注。

  此前有消息称,海南省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已获批准,国人离岛购物的政策额度确定为5000元。

  对此,吕勇表示,“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出仅仅是时间问题,但关键要看海南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到位。目前,海南在离境退税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在2011年1月1日开始实施。而离岛免税政策的各项工作仍在抓紧准备之中,目前条件尚不成熟。我们认为,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国家会适时推进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试点工作。”

  吕勇同时表示,目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尚无时间表。“待准备工作完成之后,我们会透露具体的试点时间。”

  据了解,“离岛免税”主要针对本国居民,所售商品以进口商品为主。目前,“离岛免税”政策仅在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部分地区施行。

  王克强亦表示,财政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离岛免税”政策。目前,中国免税品实施特许经营政策,由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免”公司独家特许经营。海南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适当放开经营。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离岛免税”政策推出后,海南或将有200亿元销售额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