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短期融资券亮相利率决定模式趋向灵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国华

  记者高国华12月27日(周一),国内首单超短期融资券(简称SCP)———中石油集团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0中石油SCP1)披露公开招标结果,数据显示,本期债券期限为270天,发行利率3.8%,虽然近年底机构资金持续紧张,但该期债券依然受到了机构的追捧,认购倍数达1.44倍。本周二,该期债券将正式上市流通。同一天,中石油集团第二期1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将采用簿记建档的发行方式与投资者见面。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首单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情况显示,该创新产品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应该说是一个投资者和发行人双赢的结果。“对投资人来说,相比于同期限央票更有吸引力,对发行人来说,SCP比短期融资券更为灵活,可以满足企业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的瓶颈,有助于提高企业流动性管理水平,特别适合财务集中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利率上也比银行流动性贷款更有竞争优势、更市场化,因为是企业直接从市场上融资,而银行贷款还要制约于央行的管制利率。”

  更多的业内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CP创新产品顺利推出的意义,在为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直接融资的进一步扩张带来积极而深远影响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债券市场化信用产品线,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更重要的,该创新产品将成为传导货币政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将在我国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货币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以及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会高于普通债券市场。目前货币市场工具主要为央行票据、比例较少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发行主体主要是中央银行、财政部和政策性金融机构。“作为货币市场工具,超短期融资券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更强,传导机制也更灵活。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分析表示,通过超短期融资券这一货币市场产品,将更有效发挥“货币政策———经济实体”的作用机制。“由于超短期融资券直接连结了货币市场和企业实体,有利于加快货币政策对经济实体的作用和传导机制,从而提高宏观调控政策对企业的作用效果,促进政府经济目标的顺利实施,使得资金价格能真正引导实体经济资源的配置,加强利率传导机制。”

  作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一种,超短期融资券是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具体可以是14天、21天、1个月、3个月、6个月和9个月等标准化期限,这意味着我国债券市场超短期产品长期缺失的状况有望改变,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也将得到完善,同时,超短期融资券还将进一步增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传导效应。

  长期以来,我国债券收益率曲线是不完整的,缺少超短期产品。工行金融市场部专家表示,目前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为3个月至1年,若加上超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为1天至270天,这样企业的短期债务融资工具可以覆盖1天至1年的期限,可以有效地丰富超短期债务融资工具的期限结构,扩大其发行规模。现存的短期利率曲线主要参考是SHIBOR,超短期融资券推出后,各期限短期利率的关联性将增强,弥补了短期利率曲线不完整的不足,能够为央行制定短期利率目标提供参考和依据,从而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招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祝献忠认为,超短期融资券作为灵活管理的货币市场工具,对利率的敏感性更强,一方面可以从完善短期利率曲线的角度推进利率市场化;另一方面,可以推进银行中间业务发展,为利率市场化培育良好的市场基础。

  专家表示,在目前我国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仍然较低的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缺乏利率市场化的压力。利率不能够完全市场化,将影响到整个货币政策的顺利传导,银行就无法展开真正商业性的竞争,也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具备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能力的金融机构。自人民银行于2005年推出短期融资券、2008年推出中期票据以来,近两年内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票和短融的发行总额以每年超过万亿元的规模增长。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将加速大客户金融脱媒,对企业短期流动贷款和票据贴现业务产生替代,并进一步促进直接债务融资利率市场化。从发行人角度看,由于超短期融资券对融资成本敏感性更强,发行人对利率变化的反应更快,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需求情况、财务策略和宏观经济形势,较自主地选择发行时机、发行期限、发行方式,更自主地享有金融产品的价格决定权,这奠定了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微观主体基础。而超短期融资券由于期限的多样性,将打破企业传统意义的贷款利率决定模式,利率将比传统贷款更具备市场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