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晓炼:加强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有效组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资本约束机制的增强、内部管理能力的提高,都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昨日央行官方网站“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专栏发布胡晓炼副行长署名文章《“十一五”时期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的成就》。胡晓炼在文章中称,利率市场化是一个不断推进和完善的过程,需要培育各方面的条件,如增强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下一阶段,要继续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常规价格和数量工具,加强工具使用的有效组合。

  胡晓炼指出,2010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先后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差别化的房贷利率等措施,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应对危机状态向常态回归。

  2005年汇改以来至2010年11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3.97%,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14.00%,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测算,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3.58%,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21.20%。

  胡晓炼指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逐步增强,汇率形成的市场基础逐步扩大,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符合我国长远和根本的核心利益。有利于促进结构调整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有利于增强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改善宏观调控能力,维护战略机遇期。

  “我国利率市场化是一个不断推进和完善的过程,需要培育各方面的条件,如增强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提高客户的自我选择、自我保护能力,创造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等等。”胡晓炼强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积极促进各方面条件的成熟,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

  胡晓炼称,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资本约束机制的增强、内部管理能力的提高,都有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至2010年11月末,累计办理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550多亿元。胡晓炼称,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的扩大也将对货币政策的实施和影响提出新的课题和更高要求。

  胡晓炼指出,适应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货币政策取向由适度宽松回归为稳健。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够继续满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对资金合理需求,有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和防范资产价格泡沫,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胡晓炼强调,下一阶段,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继续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常规价格和数量工具,加强工具使用的有效组合。探索丰富创新调控手段,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