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今年财政政策保民生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李丽辉)在今天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说,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和完善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全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认真落实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完成两年新增1.18万亿元的目标。重点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等方面。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

  ——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宽。新增450个县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启动第二轮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对1.3亿农村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并免费发放教科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23%左右的县。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城乡低保补助标准,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到60%以上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等,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公共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扩大到25个,在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

  ——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健全公共财政预算,全面编制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试点范围继续扩大。资源税改革相继在新疆和整个西部地区试点。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