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银行:市场对当前通胀估计不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赵缜言

  本报讯 兴业银行昨天发布了2011年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其中认为,市场对当前通胀估计不足,同时预计2011年CPI将达5%。

  兴业银行在这份报告中表示,市场当前对通胀的形势估计不足,应关注“超预期”效应。考虑到此前国际国内流动性史无前例地同步过量投放、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逐步渗入商品和服务之中、资源环境约束继续保持较大力度,比如“节能减排”等,“产能过剩”对物价的压制作用将弱化,预计2011年CPI走势将再度背离翘尾因素的“前高后低”走势而总体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该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随着经济增长趋稳,2009年和2010年投放的近17.5万亿的天量信贷,将逐步释放出通胀效应;特别是在继续刺激消费需求的背景下,本轮物价上涨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在当前鼓励增加居民收入以便刺激消费、同时劳动用工紧张的情况下,在出现物价上涨的第一波后,很可能会诱发工资上涨的情况出现,由此进一步推高后续物价,陷入“工资-物价上升螺旋”。

  兴业银行预计,2011年全年CPI同比将在5%—6%之间,中值为5.5%。分季度来看,CPI同样呈现先升后降的可能性较大;其中,高点可能出现在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