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中山陵景区存在违规扩建别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央视调查,物业称是“军管区”,其实并非如此;南京市领导昨批示“彻查”

  南京市中山陵园风景区是世界著名的自然风景和人文历史名胜,风景区里的一草一木都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从2004年开始,陵区禁止商业开发。但是在中山陵园的核心风景区,有人在大兴土木,扩建别墅群,时间已经持续了一年。昨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曝光了这一事件。  昨日,本报记者了解到,别墅小区原本是部队的一个疗养院,2003年时房产公司租赁了其中一部分,等中山陵园管理局执法人员发现里面在大兴土木时,门口的保安以挂着“军事禁区”的牌子为由,一再阻止执法人员进入。此事经过报道,目前已经引起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昨天中午南京市领导批示要彻查此事。有知情人士透露,房产、规划等多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宋南飞)

  “这里是国家机密,你是间谍”

  近日,位于中山陵的德基紫金山庄,里面依然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这里涉及国家机密,你是间谍。”央视记者在百米之外拍摄时,从小区大门里出来4名手持钢管的男子,与记者发生了冲突。男子叫嚣,不允许拍摄,还不允许记者走。在纠缠中,记者要求对方出示证件,但对方并没有出示。

  而一名姓陈的物业管理人员,要求记者删除拍摄的画面,说这个别墅小区涉及国家机密,“你把国家机密拍摄下来,你不是间谍吗?”他还说,不要说以我这个军区的名义,可以以我私人的名义,你违反国家军事管理区规定,我可以告你。

  央视记者随后报警,派出所来人后证实,这个陈姓男子只是物业管理人员,不是现役军人。

  “此地已不是军事管理区”

  对于陈姓男子口口声声称别墅区是军事管理区的说法,南京军区房地产管理局助理员郝晓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所涉及的16栋别墅的用地,1993年经总部批准,和地方房地产公司合作建房,目前已不是军事管理区,这家公司开发项目,是地方的企业行为。

  郝晓华同时证实,出面阻拦的人中,身穿黑西装和灰西装的两人,不是军队人员。

  “别墅区什么手续也没有”

  中山陵园风景区是全国5A级风景区,同时也是具有极其重要历史和文化价值的遗产。南京市也专门成立了中山陵园管理局负责管理和保护工作。德基紫金山庄大规模的扩建持续了一年,为什么没有被制止呢?

  中山陵园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建荣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在我们景区内进行房屋的建设,如果需要建设,必须要报我们规划建设处审批,再报南京市规划局和土地局进行复查,尤其像西新村45号(德基紫金山庄),这个房屋什么手续也没有,也没申报,所以在这里盖房子,严重违反我们管理条例的规定。

  “执法四次都没能进去”

  既然得知紫金山庄严重违规,为什么中山陵园管理局没有出面制止,而是任由开发商施工将近一年之久呢?

  中山陵园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刘俊则说,从2008年开始,已经四次以上去执法,不管是围墙还是房屋扩建,他们都把我们拒之门外,说这里是军事管理区。“我们也不方便进去”。

  在知情人向中山陵园管理局提供了紫金山庄用地性质的证明后,管理局表示将重新调查这起事件,同时在整个事件的调查过程中,江苏德基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扩建别墅一事未进行解释。公司行政部工作人员说,领导请假,到明年1月4日才能回来。

  在一位知情人的配合下,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进入了小区。据工人们说,小区中间的一块空地上,正准备建一座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别墅,堪称德基紫金山庄别墅群当中的“楼王”。

  德基紫金山庄别墅区是1992年时,由南京福祥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有16栋别墅,到2001年时,4栋别墅先后被人购买,其余12栋则全部被江苏德基集团以每栋300万元的价格购进,此后这里改称为德基紫金山庄。今年初,这个别墅小区全部用高墙围了起来,以军事管理区的名义在高墙内大兴土木,扩建别墅。由于德基紫金山庄位于中山陵风景区的最核心位置,开发商给扩建后的别墅每平方米定价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成功出售,无疑将给开发商带来巨额利润。

  知情人拿出南京房地产管理局核发的16栋别墅中第12栋别墅的产权证,该产权证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是一栋局部三层的独栋别墅,核发的产权证面积是430平方米。当时的16栋别墅应该基本上都在这个平方米左右,绝对不会有600平方米、800平方米大小的别墅。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