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明年境外旅客离境退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起退点:800元人民币 退税率:11% 将适时试点国人“离岛免税”

  财政部、国税总局和海关总署昨天联合发布通知,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以下简称离境退税政策)试点。从明年1月1日起,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达800元人民币就可以享受退税的最低购物金额,退税率统一为11%。

  退税条件

  满足六条件可退税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其免税政策及其项目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财政部、国税总局和海关总署昨天发布《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公告》。公告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境外旅客符合六项条件,便可取得退税。

  这六项条件包括: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购物金额达到起退点,并且按规定取得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等退税凭证;在离境口岸办理离境手续,离境前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托运出境;所购退税物品经海关验核并在退税申请单上签章;在指定的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海南试点政策的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国际上对购物退税通行的做法都是采取单一的退税率进行退税。为简化操作,海南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试点退税率统一核定为11%。

  退税物品

  烟酒汽车不享退税

  作为发展旅游业重要的政策搭配,购物退税制度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瑞典,目前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这一制度。

  公告称,退税物品是指国家允许携带出境并享受退税政策的个人生活物品,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文具、体育用品等等,共21个大类。需要指出的是,食品、烟、酒、汽车、摩托车等是不能享受退税的。

  该项政策的适用对象为在中国大陆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此前盛传的国内游客在有限额的情况下进行一定额度免税,以及对于岛内居民也给予每年限额限次的免税等内容并没有在政策中出现。

  免税展望

  正准备“离岛免税”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昨天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由于涉及面广和影响巨大,针对国人的“离岛免税”政策正在抓紧准备之中,但目前实施这一政策的条件尚未成熟,待条件成熟之后,会适时推出试点工作。

  据了解,“离岛免税”主要针对本国居民。

  根据海南省旅游局的官方统计,目前海南省的境外游客数量不到5%。

  晨报记者 邢飞

  ■建议

  应多打“中国制造”牌

  晨报讯(记者 吴亭)昨天,京城旅行社相关人士表示,新政策对于拉动入境游有一定作用。迈途国旅副总经理郭彧则认为,“海南岛的境外游客以俄罗斯、韩国游客最多,因此退税将对这部分游客产生一定吸引力。”

  根据新政策,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并不包括在享受退税物品行列之内。对此,华远国旅佰程旅行网市场部经理孙丽婵表示,在国外这些商品也不在退税范围之列,退税多为国际奢侈品。郭彧认为:“奢侈品的价格在国内已经很高,海南岛再实行退税政策,也可能比国外要高,因此海南岛的退税商品应该多打‘中国制造’,将中国自己研制、生产的顶级商品销售给境外游客,这部分商品的价格须比国外低,这样才能真正拉动入境游客的消费。”

  ■影响

  海南板块 激情不再

  晨报讯(记者 王洁)酝酿了一年,海南离岛免税实施细则昨天终于浮出水面。不过,曾经激情似火的区域概念炒作,如今早已热情不再。昨天,海南板块几乎集体沉默。在A股市场大跌的大背景下,17只交易的海南概念股中13只出现下跌,仅有4只股票小幅上涨。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经过前期几波上涨之后,“海南旅游岛概念”预期已经兑现。长江证券分析师则表示,昨天出台的免税细则仅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实施退税政策,这与之前市场预期的境内游客一年也有两次退税机会相差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