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周刊:2010年最后一周华尔街或面临动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业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时间12月28日,《商业周刊》刊登题为《华尔街失控的一周》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未来这个圣诞节至新年之间的一周对于华尔街而言可能是失控的一周。首先,交易量相对而言将显得清淡不少,而且有的投资组合经理正在寻找年底前的最后一次洗牌机会,这些影响作用相结合可能对某些个股的股票走势造成夸大的影响。另外,许多资深交易员都在休假,将市场控制权交给了普遍具有风险规避倾向的初级玩家。今年这一周不太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尽管在华盛顿确定了2011年和2012年的税收政策后,确实带走了股市中那些在税务政策上做文章的投资动机。

  从历史上看,在一年的最后一周股市出现上涨的几率总是大于出现下跌的几率——这就是所谓的圣诞老人集会。根据总部位于纽约韦斯切斯特县的货币管理及金融研究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自1928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一年中最后一周的正回报率为74.7%,而年均增益仅为0.74%。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超过10%的年份,平均有1.1%的涨幅都来自最后一周。截至12月22日,该指数在2010年已经增长了12.9%。

  今年的最后一周也趋于表明出比平时更多的股票波动性。在过去20年中,在最后一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高于12月份第一周的年份有11个。今年12月,截至12月22日,波动指数平均为17.65。在过去的20年中,波动率指数最后一周平均为19.85。

  幽灵般的预兆

  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了两年多来的高点,加上在一些战略家眼中存在的“市场超买”现象,今年股市投资者对最后一分钟抛售的担忧可能会重得多。

  波斯顿Jefferies &Co的首席市场分析师Art Hogan表示:“这不是一个做出重大决定的好时机,例如做出每年一次的投资组合内资产重新分配的决定。”现在,仍有许多人在等待到年底兑现利润或收获税务亏损,而如果过交易量不够大,拖延可能会让他们遭受损失。

  PNC财富管理供公司首席投资战略家Bill Stone表示,现在,各地税收的不确定性已经消失,他说如果这种税收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他不会感到这么大的尽快退出和收割收益的压力。

  FusionIQ首席执行官和股票研究主管Barry Ritholtz表示,没有什么比为市场提供确定性更糟,因为它剥夺了投资者的机会。

  交易量将何时减退

  今年节后相比圣诞节出现在一周中间时段的年份,市场流动性下降的几率可能会小些。往年,当市场在12月26日开放时,交易量一般仅为平时的20%。Hogan表示,今年节后有一个完整一周可供交易,这意味着市场交易量可能不会低于日常平均水平的50%。

  留下初级玩家看铺子,而更具经验的大腕们则在休假,这增加了一些投资者的忧虑。PNC公司的Stone表示,由于初级玩家要避免错误,往往不会像资深同行那样坚持到最后,今年最后一周的买卖差价可能会扩大特别是在未通过交易所进行的直接交易平台。

  市场现抛售高潮的几率高,但不会太高

  市场研究和基金管理公司Birinhyi Associates的股票分析师Cleveland Rueckert说,所有标准普尔500指数部门中除了公用事业股目前都处于超买状态。但 由于各部门都不是处在历史标准中的一个极端高价位,是否存在假期后抛售仍存在不确定性。鉴于仅仅在半年前才出现的高达15%的猛跌,Rueckert并不认为市场会很快的回落。在12月22日的交易中,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收盘位点相比7月2日的低点上涨了23.1%。他预计股市在2011年将进一步增长,并且在明年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将达到1333的目标位点。

  FusionIQ的Ritholtz同意,市场现在存在着情绪“泡沫”,虽然他预期市场在未来两至三个月内将会有5%至10%的回落,但他认为没有迹象表明,2009年3月开始的涨势已经结束。对于股票清算的日子,他认为,可能会出现在联邦债务上限被提高的时候。(腾讯财经 忆松)

  本文作者:David Bogoslaw,彭博商业周刊财经频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