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前首富二次获刑 被控侵吞两亿吨石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地时间27日,对俄罗斯前首富、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第二次审判结果公布,法院判定其盗用公款和洗钱罪名成立。霍多尔科夫斯基正在服刑,再次审判,使他面临可能被加刑的命运。

  被控侵吞两亿吨石油

  27日,莫斯科哈莫夫尼基区法院宣读了对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第二次审判的结果。

  法官维克多·达尼尔金称,霍多尔科夫斯基与梅纳捷普银行前行长列别捷夫,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利用手中的权力,侵吞尤科斯下属公司和其他石油公司的2.18亿吨石油,两人随后通过洗钱,将石油变现,非法获利4.87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

  支持者在法庭外抗议

  宣读完判决书后,法官达尼尔金要求媒体退席,但是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此举引发了媒体记者们的不满。

  在整个过程中,霍多尔科夫斯基显得对此漠不关心。列别捷夫则当着法官的面,拿出了一本书来看。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指责判决书有问题,表示将上诉到底。

  法庭没有当庭给予判罚。俄媒体根据检方此前提交的控诉推定,霍氏此次将至少获刑6年。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经是俄罗斯首富。2003年被捕,2005年因欺诈和逃税获刑8年,原定2011年获释。尤科斯公司2007年倒闭,财产被拍卖。

  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案受到广泛关注。梅德韦杰夫25日要求政府官员在判决公布前不要随意发表评论。宣判当天,法庭外有数百名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者,他们喊着口号,举着标语,指责法院“诬陷”,警方逮捕了其中的20人。

  ■ 背景

  前首富借私有化发大财

  霍多尔科夫斯基今年47岁,20世纪90年代借助俄罗斯私有化运动积累大量财富,一度拥有300多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俄首富。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者认为,由于霍氏拥有巨大的财富和政治影响力,并且抨击普京的政策,因此才被捕。而在他将于明年获释之际,再次遭到审判,是为了阻止他出狱后继续施加影响力。而反对者则认为他借私有化之机巧取豪夺,侵吞大量国有资产,应该受到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