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折价率骤降 分红行情推动资金横扫传统封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上海证券报12月28日报道,上周A股震荡下跌,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普遍下跌且幅度较大,但传统封基表现明显强于股票市场及开放式基金,部分分红预期较强的封基不跌反涨,封基整体折价率大幅下降。专业人士认为传统封基如此逆市上升或体现了分红行情。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传统封基整体折价率12月前三周连续扩大,分别为12.73%、13.22%、13.58%,但上周出现拐点,骤降为10.49%。经国泰君安证券测算,上周传统封基整体折价率大幅下降,达到2002年同期以来的新低。

  从单只基金分析,部分有年度分红预期的传统封基折价率大幅下降,如基金丰和,上周净值下跌4.07%,跌幅居第二,二级市场价格却逆市上涨3.89%,其折价率12月以来保持在14%-15%左右,但上周骤降至8.45%。二级市场涨幅最大的基金泰和上周二级市场价格上涨4.69%,同时净值下跌3.92%,折价率由此前一周的12.33%骤降至4.48%。此外,基金普惠二级市场价格上涨 2.79%,折价率由12月前三周的10%左右下降至3.66%;基金景福折价率由此前一周的11.45%下降至6.95%;基金安信、基金通乾折价率更是低得惊人,仅有2.6%、4.5%,而此前一周还维持在7%-8%左右。

  对于传统封基折价率的大幅下降,专业人士认为与资金布局封基年终分红预期有关。“上周封基多次在盘中逆市拉升,走出了一波分红行情。”国泰君安分析师吴天宇指出,“即使考虑到分红后,现在的折价率也不具有吸引力。除非四季度的利润和实现收益能超预期,否则基本面并不支持对低折价率的解释。而由于基金持续重仓小盘股导致上周净值跌幅超预期,因此短期内折价率应有一个向上修复。”

  申银万国认为,临近年底,部分封基分红的可能性较高,致使资金开始关注封基的跨年度行情,或可解释封基折价率大幅下跌。但封基经过此轮上涨,折价会缩小较明显,后期表现将与股市关联性加大。在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后,短期市场可能迎来反弹,中期股市表现仍会较弱,判断后期传统封基仍会回归平稳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