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行业:北京市出台治理堵车新规点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证网

  限制机动车数量,2011年上牌指标为24万个。北京市政府14个职能部门联合制定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规定了2011年北京市小客车上牌量指标为24万个(2010年接近80万辆),不同于上海拍卖形式,每个月两万指标摇号产生,2010年12月24日起新购车需参加摇号。

  减少用车强度是目的之一。新规调整了停车费价格,北京停车收费计时单位由半小时调整为15分钟,停车地区分为三类,一类地区占道和路外露天停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0元和每小时8元。另外规定还包括“持有进京通行证件的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用车成本提高使得乘用车消费结构趋向中高端。

  收取拥堵费未在正式方案中。之前被广泛关注的征收交通拥堵费,此次未在政府征求意见稿和正式方案之中,未征收拥堵费主要原因在于此举现阶段难以被汽车使用者接受,而征收拥堵费涉及相关基础设施,系统规划耗时较长。

  我们预计未来相关方案仍有细化和调整空间。北京市出台治堵方案显示出对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视,我们预计根据后续治理效果,治堵方案仍有细化和调整空间。如果效果不好,未来仍有可能出台更加严厉的方案。如果治理效果较好,不排除该模式在全国范围推广的可能,这一点值得关注。

  方案出台短期影响汽车股估值。我们仍然坚持明年汽车行业销量稳定增长的判断,此次方案短期内将对汽车股估值构成负面影响;在各地政府逐渐重视公共交通的大背景下,客车行业值得关注,推荐宇通客车(600066)和松芝股份(0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