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行业:澳大利亚资源税改革有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齐鲁证券 刘昭亮 龚云华

  投资要点: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的最新公告:由澳大利亚资源部长马丁-弗格森与前必和必拓董事长安德共同领导的政策过渡小组,于2010年12月21日向澳大利亚政府提交了对矿业和石油资源租赁税改革的评估报告。报告共提出了94项建议,其中最重要几点的是:将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税率由40%降至30%;目前和未来的各州政府对采矿企业征收的使用费将可以从矿产资源租赁税中抵扣。该项调整建议的整体征税幅度相对于2010年5月份提出的资源超级利润税方案有了较大幅度削减。如果澳大利亚资源税改革成功出台,我们认为将对全球资源品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澳大利亚的资源税改革道路曲折。根据媒体的报道,资源税改革方案最早在2010年5月由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推出,其名称为资源超级利润税(PRRT),将对矿业公司根据吨位征税变成根据利润征税,计划从2012年7月起对矿业公司征收高达40%的利润税,其目的是寄希望于澳大利亚全民享受到资源价值的红利。然而,该方案一经提出就遭到了矿业公司的大力反对,并最终导致陆克文的下台。2010年7月2日,陆克文副手吉拉尔德接替上台成为澳大利亚首任女总理之后,立即向矿业公司妥协,同必和必拓、力拓和Xstrata三大矿业公司达成新的协议,资源税改革方案调整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税率降至30%,而且仅针对铁矿石与煤炭资源。2010年8月3日,澳大利亚成立了政策过渡小组,任务是对设计新税收方案的技术问题提供建议。政策过渡小组在咨询期间共收到提交的88份书面材料,并与许多利益相关方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形成上述《矿业和石油资源租赁税改革的评估报告》。

  由于澳大利亚在全球煤炭进出口贸易中的显著地位(动力煤占20%,炼焦煤占64%),澳政府的资源税改革将对全球煤炭价格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认为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税改提高了外部企业的买矿成本和投资门槛,进一步把国外投资商拒之门外,未来我国煤炭企业在澳大利亚进行资源扩张的成本可能将显著上升;二是从全球的煤炭供需结构看,澳大利亚煤矿企业在煤炭出口市场拥有卖方定价权,未来政策性成本的上升将转移到下游消费者的身上,以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为代表的进口大国都可能将是买单的大户,因此,在澳元升值以及澳大利亚煤炭企业政策性成本上升的推动下,未来国际煤炭价格上涨可能超预期。虽然资源税的正式实施是在2012年7月份,但我们认为,一旦明年年初政府正式形成最终方案,这种以成本转移为目标的煤价上涨可能提前来临,预计在2011年下半年就有可能开始发生效应。综合判断,我们认为国际煤价在2011~2012年存在超预期上涨的可能,而在中国进口量维持高位的背景下,国际煤价上涨很容易传导至国内。

  我们将在后续报告中对澳大利亚资源税改革问题进行跟踪和深入解读,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