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表情”丰富 全民口念CPI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蛋涨油涨蔬菜涨,蒜涨豆涨老姜涨,只有工资没有涨!”回望2010,怎一个“涨”字了得!

  2010年让全民都知道了CPI,三个字母组合起来就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俗称“物价”;2010年给全民普及了一术语:通胀。“通胀就是通通都涨价呗!”“通胀就是钞票发毛了,原来一块钱可以买四个肉包子,现在只能买一个肉包子”……每个人都能阐述一下对“通胀”的理解,并给你讲上一段与“通胀”有关的事。

  第四季度央行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为11年来最低,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得难以接受。“11年”、“73.9%”两数据显示了什么?当前物价实在让人不“幸福”了!

  物价并非“点儿大”的事,都是关乎“幸福感”的大事。高物价“劫持”了大众幸福感,怎么办?怨天怨地怨政府?自然灾害频发、监管不力,这些的确是物价上涨的一部分原因,但明显不是本质原因。想要找回幸福感,那只能看清本质、对症下药。

  房价涨了,肉价涨了,油价涨了,电价涨了,燃气涨了,粮价涨了,菜价涨了,糖价涨了,蛋价涨了,棉花价涨了……一年来,“蒜你狠”、“姜你军”、“糖高宗”、“豆你玩”等等一系列网络热词的出现,彰显了国人面对物价“赤裸裸”上涨势态所表现出来的戏谑、调侃与无奈。当然,面对农产品涨价,国人看法并非“一边倒”。几家欢喜几家忧,城镇居民紧皱眉,增收的果农心里则乐开了花。时至年尾,不妨总结一下,个个“涨”字背后的表情。

  表情一:感叹

  回顾2010年的物价,大家最多的“表情”似乎是感叹。

  今年2、3月份CPI开始从2009年底的负增长率反弹,到4月份时,CPI已经涨到2.8%,达到了18个月以来的最高涨幅。这期间,大豆在大宗商品市场上曾出现过短期猛涨。从7月开始,农产品价格开始大面积上扬,当时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36个城市中近70%食用农产品在涨价,以绿豆、大蒜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更突破了年内最高纪录。

  “大蒜从去年的2、3块涨到6块、8块一斤,绿豆从3、4块一斤涨到10块一斤,疯狂!”北京市民张阿姨对当时的价格仍记忆犹新。

  此后,CPI逐月攀升,从3.1%、3.3%、3.5%、3.6%、4.4%……直至11月CPI创出28个月新高的5.1%!国家发改委对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显示,在监测的31种产品中,近80%价格上涨!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这是海子最有名的一首诗,今年却成了众多上班族的QQ或MSN签名。

  百度数据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了一组搜索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物价搜索指数基本维持在日均10万次左右,比往年大幅增长,成为2010年民生领域的第一大搜索热门词。在TOP20关键词中,与“涨”相关的关键词占到了17个。其中,食品价格是最受网民关注的物价类别,关注占比高达74.64%。

  “涨”字备受关注,并且还催生了不少新名词,从“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油你去”“煤超风”“绵里藏针”等表达物价上涨的网络热词,到囤货抗涨的“海囤族”和节省开支的“抠抠族”。打趣自嘲的背后不乏民生多艰之辛酸。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感叹,涨价不是问题,温和的物价上涨是有利于刺激经济发展的,但关键是居民收入能否与物价保持同步增长,收入增幅能超过物价当然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