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码刺激提上央行议程 日本财政面临“断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码刺激提上央行议程

  日本财政面临“断粮”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面对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日本央行其实已经开始考虑扩大经济刺激力度。27日公布的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曾在10月28日的议息会议上考虑加大前期资产购买规模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在上周末出台的创纪录预算案也引发异议,由于该预算案中新债发行规模未出现改变,这令不少分析人士担忧日本政府的财源将面临枯竭威胁。

  日央行考虑扩大注资规模

  27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作为全面宽松货币政策的一部分,日本央行已经决定在2011年底前动用5万亿日元购买国债商业票据、公司债和交易所交易基金等风险性资产。部分委员表示,如有必要,央行应当考虑加大前期资产的购买力度,或者在未来扩大总的资产购买规模。

  此外,日本央行一名理事认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其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能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会维持在偏低水平。

  会议纪要还显示,部分委员称,在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时,需避免扰乱金融市场。日本央行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企业服务价格指数(CSPI)同比下降1.1%,但环比上升0.1%。此外,日本国土交通省当日公布,受益于政府对节能房屋的激励政策和税收减免,该国11月房屋开工量同比增长6.8%。该数据优于预期,且为按年率连续第六个月增长。

  受利好数据提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27日在淡静交投中收高0.8%,日本股市今年迄今仍下滑2%,被认为估值相对便宜。当日,日元兑美元及欧元汇率则分别持稳在82.95日元及108.68日元。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很可能提高干预汇市的额度,之前的额度为145万亿日元。这将是日本政府连续第二年扩大干预汇市经费,本会计年度已扩大5万亿日元。

  日本财源面临枯竭

  针对这项预算案,海外媒体27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并未在新的预算案中增加发债规模,与此同时,政府从其他渠道东拼西凑获取融通预算的资金可能也快要用完,刺激内需所需的财源恐将无以为继。

  另外,菅直人政府计划利用约7万亿日元政府未使用的账户资金和储备金融通预算。但日本财政大臣日前表示,这些资金也都快要用完了。

  目前,日本负债约是该国GDP的两倍。瑞信对此指出,日本政府的收入来源越来越有限,投资者可能会越来越担心政府能否维持减少负债的承诺。瑞信指出,加税提高政府收入不太可行,因为这可能会导致菅直人的民意支持度进一步下滑,而且可能会让日本政府刺激内需的努力功亏一篑。

  该行日本首席经济分析师白川浩道表示,日本政府像是在玩拼图,东拼西凑才提出这份预算案,但明年他们就不能这么做了。他认为日本政府的财政整顿计划有无法继续的风险。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24日则表示,当前国家预算面临新债发行超过税收收入的情况,这种局面是不正常的。“新债发行超过税收收入,这种情况完全不正常,我们需要尽快扭转。”

  此外,作为10月所制定的资产购买计划的一部分,日本央行周一买入1500亿日元的两年期和五年期国债,不过,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当日变动不大。

  日本政府上周末通过了创历史最高水平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但在支出和新债发行方面仍坚持其财政改革目标,因此未给国债价格带来太大变动。但与此同时,这份庞大的预算案也未博得民心。日本媒体报道称,政府2011年度预算案在民调中遭到76%的受访者反对,支持率仅有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