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利空出尽缘何跳水四大元凶曝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周末央行紧急加息,周一沪深两市不跌反涨,多少出乎市场意料。午市过后,市场出现单边下挫走势,沪指最终大跌53点,2800点再度失守。那么尾盘大盘为何出现大幅跳水?加息后的A股市场究竟将如何演绎?

  本文导读:

  【一、货币紧缩加剧】

  央行加息显示紧缩操作提前 明年一季度或“三率齐调”

  潘向东:未来半年内仍会加息75个基点

  【二、新股提速】

  本周A股10新股冻资或超万亿

  元旦前后16只新股密集发行

  【三、解禁高潮】

  本周解禁市值为年内第四高

  【四、银行再融资冲动】

  信贷冲动难抑 银行再融资或再袭A股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战术性调仓时机已到 看好大盘股

  德邦证券:圣诞加息 本周行情不容乐观

  银河证券:加息靴子落地延续震荡格局

  【大势研判】

  冲高遇阻 短线仍有调整空间

  跌穿2758点才会真见底

  2800点尚未有效跌破 不必过于恐慌

  周一跳水砸大坑 明日再跌就淘宝

  央行加息显示紧缩操作提前 明年一季度或“三率齐调”

  在市场紧缩预期大幅回落之时,央行12月25日晚间宣布,自26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金融界专家认为,这表明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调”格局,即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相继调整。同时,考虑到政策实施的节奏与政策工具的谨慎选择,低利率水平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汇率政策的作用明年将会凸显出来,2011年汇率调整的空间预计会高于2010年。

  “央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今年来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货币政策调整,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是在明年年中物价高点推出、还是明年年初推出的争论有了初步轮廓,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他认为,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二次加息的意图主要是表明政策当局坚定地反通胀决心,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化风险,恢复公开市场管理流动性的活力,而且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基于明年物价“前高后低”的基本判断,巴曙松预计,明年一季度很可能是政策调整与出台的密集时期。“政策出台节奏会呈现一个标准式的动作,我们称之为‘三率齐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与汇率。不仅如此,对部分投机性较强产品的物价的行政管制,以及适度的资本管制(特别是在加息和升值时配套使用)也将成为辅助性工具。”他说。

  鲁政委也认为,明年初汇率升值的速度可能出现显著加快;与此同时,准备金率可能在明年1月份调整一次,时间窗口在15日至25日之间。他预计,明年全年还可能有4至5次存贷款等幅加息;准备金率可能最终上调至23%左右;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同比升幅可能达5%至6%。

  而就在此次加息的前一日,央行公布了一份名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声明。在这篇新闻稿中,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主要讲述了回归稳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对于如何理解稳健的内涵,央行提出首先要控制好货币总量。“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胡晓炼提出。

  在专家看来,这意味着为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M2的增速将明显低于去年和今年。经济学家认为,低于16%的M2增长应该较为合适。改革开放以来,平均的货币供应增长水平大约在16%左右。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和2010年,货币政策中M2增长目标均为预期17%左右,但这两年的实际增长均高于这一预期目标。

  如何控制M2增长?现在看来主要在于信贷闸门。“如果假定2010年底的M2为72万亿元,明年增长16%则为11.52万亿,如其中70%为信贷,则超过8万亿,但这显然是与货币政策加速常态化的趋势不一致,需要在此基础上压缩以引导市场通胀预期。”巴曙松说。

  胡晓炼亦指出,正确把握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要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供给会体现在社会融资总量上,社会融资总量调控应按满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正常需要掌握。银行信贷是社会融资总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信贷增长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从反危机特殊时期的非常态应对,转向合理适度的增长。

  考虑到今年债市和股市的大扩容,这一表态显得全年的信贷增长仍显超常。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透露,截至目前,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已接近8万亿元,超过年初制定的7.5万亿信贷目标。他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在7万亿至7.5万亿之间,贷款余额增速在14.5%至15.8%之间,但不排除有突破上述预测值的可能。“2011年信贷控制将更趋严格,新增信贷目标料不会超过7.5万亿;预计2011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至少还将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将对银行贷款将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他说。

  “选择现在加息,有助于抑制明年初的突击放贷。传统上,一季度信贷的需求较为旺盛,提前加息将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经济参考报)

  潘向东:未来半年内仍会加息75个基点

  央行26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次加息超出了市场普遍认为的时间窗口。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此举是为了应对不断加大的负利率状况以及控制好通胀的预期。

  “央行启动加息,以此来缩减负利率的状态,并没有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期,但加息的时间点和加息的幅度,确实变得随机,很难为市场所预测。”潘向东表示,加息时点的选择放在欧美圣诞节假期间以及周末,这将使市场能较易消化这些信息从而不至于过度反应。

  “以正合,以奇胜”似乎成了决策当局采用货币政策工具所遵循的准则,这就让政策的出台成为“布朗运动”,很难为市场所预测。但潘向东同时指出,“以奇胜”的操作方法能有效的避免短期的市场套利和金融投机,但这种“非透明、非合理预期”的政策出台方式,就对控制通胀预期而言,收效会打折扣。“就未来而言,由于未来接受的物价水平将提高,而且物价上涨的压力短期内也很难化解,因此为避免过大的负利率造成的资源错配,预计利率未来半年内仍有75个基点的上调压力。”(经济观察网)

  本周A股10新股冻资或超万亿

  2010年最后一周,A股市场将迎天量新股发行。本周共有5家创业板、1家主板加上4家中小板进行网上申购,募集资金总额超百亿元。

  一周同时10只新股展开申购,这一新股发行盛景仅在今年3月中上旬出现过,当时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消息刺激下,A股于今年4月中旬至6月底出现一波急速下跌,上证指数一路从接近3200点位下跌至2382的低点。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末的加息,对短期资金供应带来压力。同时,2011年开年后,又有5只创业板、1只主板股的IPO将陆续进行申购。因此,资金紧张局面或维持到元旦后。

  本周冻资有望超万亿

  作为"史上最给力IPO年",2010年将以最强音结尾。在本周的5个交易日内,有百亿元的融资额需要市场消化。其中,本周三4家中小板申购资金的冻结期将跨年。

  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分析,本周的5只创业板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约在0.84%,其中海南橡胶的中签率有望达到3%。而4家中小板公司的中签率预计平均在1.02%。粗略计算,5家创业板新股的冻资预期将超过5200亿元;有计量分析师预期,本周10新股的合计冻资金额有望超过万亿元。

  不仅如此,在明年元旦假期过后的一个交易日,1月4日当天就有5家创业板进行网上申购。而1月5日,主板明星公司华锐风电也开始申购。这5家公司预计募资总额达到了44亿元。 

  申购资金不能重复利用

  本周一、周二和周三都有新股申购。分别是:27日5家创业板、28日1家主板、29日4家中小板。因此,新股申购资金不能重复利用。

  广州证券分析师赵巧敏表示,通常在资金不能重复利用的情况下,参与前一轮申购的资金较多。相应地,前一轮的平均中签率也会较低。

  赵巧敏预计,参与今天新股申购的资金在5000亿~6000亿元之间。中签几率从高到低为:振东制药、恒泰艾普、天立环保、安居宝、新研股份。从基本面看,5只创业板新股的2010-2012年净利润的平均预测CAGR(年复合增长率)为46%,其中,新研股份和恒泰艾普预期将达到或超过50%;从毛利率看,振东制药和恒泰艾普均高于70%,天立环保和安居宝也在50%附近。

  而将于本周三发行的4家中小板,其2010-2012年净利润的平均预测CAGR和毛利率都低于周一的创业板。但其中,林州重机的预期成长性达到了71%。

  林瑾建议,从中签概率角度考虑,建议申购海南橡胶;若结合基本面考虑,可偏重振东制药的申购。(东方早报)

  元旦前后16只新股密集发行

  按照网上申购日期统计,下周即2010年最后一周,A股市场将迎来恒泰艾普、天立环保、振东制药等10只新股的连发,其中即将登陆沪市主板的海南橡胶发行数量达到7.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达到13亿。

  就在元旦过后的前两个交易日,雷曼光电、华中数控等6只创业板新股又将进行网上申购,其中发行股数为1.05亿股的华锐风电同样是登陆主板的新股。数据显示,元旦前后密集发行的新股共计16只。

  "元旦前后新股发行的节奏确实有加速迹象,估计是趁着过年把已排上队的新股尽快上市。"广州证券研究所策略组赵巧敏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从发行规模来看,只有两只是即将登陆主板的新股,其余14只新股发行数量的拟融资规模都不大,所以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有限,预计明年总体IPO数量与规模仍保持较高水平。

  平安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预计,2011年国内IPO家数将保持在300家以上,乐观的前景下甚至突破400家。(大众证券报)

  本周解禁市值为年内第四高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大幅上升,按照12月24日收盘价计算,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将超过3200亿元,成为年末限售股解禁的又一高峰期。

  本周解禁的沪市26家公司市值为2136.86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1.51%;深市29家公司市值为1110.59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2.26%。本周两市解禁股的数量为上周的6倍多,而解禁市值也为上周的7倍多,为年内第四高。市场压力不容小视。

  其中,中国太保今天将有35.27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按照12月24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将超过800亿元,为本周两市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另外,中国远洋、西山煤电、武钢股份与金风科技等公司的解禁市值,也均超过200亿元。

  具体来看,今天市场的解禁压力将较为集中,两市共有27家上市公司限售股集中解禁,合计解禁市值将达到近1700亿元,超过全周解禁市值的一半。(京华时报)

  信贷冲动难抑 银行再融资或再袭A股

  虽然中、工、建三大行2000亿元再融资顺利收官,商业银行在适时补充资本后"弹药充足",但新一轮的贷款扩张正蓄势待发。这不禁令人担忧,银行再融资潮的阴影或将再度笼罩明年股市。

  目前,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尚未最终确定,但预计仍在7.5万亿元左右。连续第三年的信贷扩张,可能致使刚刚经过一轮再融资的银行再次面临资本衰竭。业内人士预计,不出一年半,商业银行天量再融资也许又将是广大股民挥之不去的痛,尤其是部分股份制银行将可能再次面临补充资本的尴尬境地。

  新一轮贷款扩张呼之欲出

  2009年新增信贷9.59万亿元,2010年新增信贷预计在7.5-8万亿元左右。此前消息人士透露,预计2011年银行投放信贷目标规模仍将在7.5万亿元左右。连续三年的天量信贷前所未有,"明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将面临利差和信贷的双提速。"

  当银行资本补充后,是否会通过激增的贷款来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延续商业银行贷款冲规模的粗放发展路径?

  银行人士指出,当商业银行资金陆续得到补充后,新一轮的信贷提速风险正在加大。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主要依靠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获取收益。在这种主要依靠扩张规模获取盈利的经营模式下,商业银行很难有主动调整和控制资产规模的动机和能力。商业银行为了达到一定的利润目标,扩大资产规模显然是最为高效的方式。

  记者获悉,此前商业银行已将明年信贷规模计划上报。从目前情况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基本上维持了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有市场人士表示,某大型商业银行在资本补充后,明年的信贷目标较今年增长了50%,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计划规模也有放大。

  当银行信贷扩张万事俱备之后,则加剧了股市投资者的担忧,其逻辑是银行融资后将募集资金用于信贷投放,而风险资产的加大又导致资本金的进一步不足,从而陷入扩张-增发-扩张的怪圈,加大了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

  此外,有专家表示,如果不能有效"勒住"信贷缰绳,在多数银行"不差钱"的情况下,出现竞相放贷的局面,或将成为推动通胀的强大力量。如何处理好银行再融资与防止通胀的关系,将成为监管机构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开始对目前的信贷管理体系作出改变,要通过经济增长速度和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多指标来控制银行的放贷冲动,实现商业银行从盲目扩张向资本节约型银行的转变。

  资金弹药难撑三年

  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资本监管强化的刚性约束下,银行纷纷制定了资本充足率提升计划,并在2010年掀起了一波集中再融资高潮。前11个月,商业银行通过IPO、定向增发和配股共融得资本超过5400亿元,发行了830.5亿元次级债券和650亿元可转债补充附属资本。

  毫无疑问,超5000亿元的资金落袋对所有银行来说可谓雪中送炭。而多家商业银行高管均在公开场合表示,此次融资完成后,所筹集资金将足以支撑上市银行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

  但是分析人士对此并不乐观。"现在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于刚刚进行完再融资,资本应该能够维持2年左右的业务消耗,但是一些融资较早的中小商业银行,日子则比较难过。如果不能抑制住信贷的快速增长,可能将首先面临再融资压力。"

  数据显示,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年中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7%、10.77%、10.24%、10.41%、11.6%,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靠后。但考虑到浦发银行近期已完成向中国移动定向增发400亿元,以及华夏银行向前三大股东定向增发208亿元即将进入实施阶段,所以,明年民生银行、深发展和招商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分析人士说,目前民生银行、深发展和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虽然高于银监会要求的中小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0%的监管底线,但是考虑到信贷的增长以及资本监管要求的趋严,想支撑未来2年的业务发展有相当难度。

  记者了解到,有些银行管理层已经开始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来实现资本的节约。民生银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行正在进行贷款客户的结构调整,压低大型客户的比重,而将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同时,加大中间业务收入对利润的贡献。据了解,今年民生银行信贷甚至没达到年初确定的目标,而明年的新增贷款计划也将在充分考虑资本消耗后比今年略有降低。

  此外,银监会日前公布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方案,其中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进行了规定。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规定给予了三年左右的缓冲期,但是未来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拉低幅度在1%以内。考虑这一因素,当前多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均低于新的监管标准,这或许将导致商业银行的再融资计划提前。不过,连平也表示,再融资补充核心资本,是中国银行业为提高抵御资产质量下滑风险、增加发展后劲的重要措施。

  华夏银行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而谁先把规模做大谁就先占据优势。但是要做大规模,首先是需要资金。商业银行现有的自我资本积累不能适应资产规模高速发展的需求,而国内商业银行募集资本的其他途径非常有限,所以商业银行纷纷选择了公开募集资金方式。"如果商业银行未来能够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其实再融资对股东和银行本身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选择。"该人士说。

  资本将成稀缺品

  连平表示,通过比较集中地实施再融资,2011年我国银行业整体的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在11%以上,短期内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显著缓解。但从中长期来看,在监管要求可能继续提高、去杠杆化削弱银行内源资本补充能力和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我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期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因贷款扩张再度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旦资本出现短缺,商业银行发展的可持续性将面临困难。他指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商业银行要真正建立起资本的理性约束机制。

  蒋定之说,资本补充只能满足银行发展的一时之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商业银行的资本短缺问题。要坚决走出信贷扩张与资本补充相互推动的历史怪圈;要强化资本对资产扩张的刚性制约作用,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占用的平衡关系,充分节约资本使用。

  他表示,未来我国银行业必须增强预见性,重视资本约束机制的建设。由于真正具备风险抵御能力的核心资本只有通过股票市场筹集,而普通股增发的成功与否受到资本市场容量、投资者信心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并不能由商业银行自行决定,因而资本实际上是一种成本非常昂贵的稀缺资源。 (中国证券报)

  中金公司:战术性调仓时机已到 看好大盘股

  中金公司在其今日发布的最新流动性分析周报中称,"靴子"终落地,战术性调仓时机已到。

  中金认为,年前完成二次加息对市场意义重大,其实施标志着政策信号已经明朗,在本次靴子落地之后,市场下跌的概率在减小。若央行今后仍以25基点的小幅连续加息为主要调控手段,市场在2011年很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行情;而且在连续加息的过程中,资金成本逐步上升对价值型股票的影响小于成长型股票,这意味着目前估值较低的大盘股的投资机会好于以成长为主题的中小板及创业板的概率在增大。

  不过,本次加息或刺激短期资金供给,需求面仍不乐观。若不考虑加息因素,市场资金面仍会维持弱势格局,中金称本次加息对资金面是个利好,其产生的"利空出尽"效应可能会刺激短期供给资金增加,从而对市场产生支撑,不过其效应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市场的进一步反应。

  据中金的数据显示,上周,两市上市公司高管净减持超3亿,这已是连续五周出现高管净减持超亿的现象,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仍为减持主力,其高估值频受产业资本的抑制;中小板及创业板的估值扩张难以持续,相对于大盘股的估值回归是大概率事件。中金认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博弈将成为2011年A股市场资金面上主导力量。

  基金方面,上周公募基金仓位阶段性停止下滑。随着前期的不断减仓,基金仓位已有较明显的回落,上周公募基金在指数走低下企稳回升,显现出增仓迹象;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4.41%,平衡型基金仓位为78.45%。对此现象,中金认为公募基金目前对后市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的分歧,从而在年末对来年进行行业配置调整时,仍然会造成明显的仓位波动。

  德邦证券:圣诞加息 本周行情不容乐观

  圣诞突然加息,资金越加趋紧。2010年即将过去,正当市场以为年内不会再加息时,加息的“靴子”却意外落下。央行决定,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从本次加息的内因上看,我们认为由于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11月份的CPI 同比涨幅达到5.1%,“负利率”不断加剧。在“负利率”的背景下,储蓄流出银行体系,可能加大物价压力和资产泡沫。我们在12月13日的周刊中也详细说明了存款准备金率在抑制通胀的局限性。在12月14日的日刊中我们也对靴子是否落地提出疑问。因此,我们认为加息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但本次加息的时间点确实出人意料。受此影响,资金面将进一步趋紧,市场利率将继续维持高位。上周,受到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已经较为紧张,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再度出现大幅上扬。其中7天品种利率创出自2008年1月23日以来的新高,再度超过了6%,上海银行间拆解利率也不断迭创新高,1M SHIBOR 达到了5.7430%,显示出部分机构资金极度紧张。预计本次加息将使市场利率在元旦前进一步走高。

  但本次加息或在中期内降低通胀预期。如果12月CPI 出现显著下降,近期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将降低。同时,原本上周投放的财政存款未见踪影,或许中央将部分存款结转至下一年度。因此,站在明年初的时点往后看,经济增速将确定性回升、流动性数量预期会因信贷高峰的到来而向好。

  在这种预期下,大盘难以出现持续大幅下跌。

  策略上,由于圣诞突然加息,时点超出预期,市场或将措手不及。技术上,中小板及创业板周五K 图有岛型反转之嫌。因此,在加息政策早于预期及K 图形态恶化的共同影响下,A 股本周初或有破位向下的风险。此后受到年关后流动性预期向好的影响,下跌速度将趋于放缓甚至出现反弹。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本周初谨慎为主。个股选择上,或许大盘股是近期最好的避风港。

  银河证券:加息靴子落地延续震荡格局

  央行12月25日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符合我们预期,但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在12月12日的报告中就指出“经济数据表明加息的必要性很大,后续政策可能跟进”。本次加息有助于应对通胀和房地产反弹压力,反映了央行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坚定态度。据测算,明年1月份CPI的翘尾因素将达到4%左右,考虑到春节因素,CPI再次突破5%的可能性完全存在,并且明年上半年的翘尾因素都比较高,因此,应对通胀是本次加息的重要目的。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明显回暖是促使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加息靴子落地使短期政策趋于明朗。扰动市场的政策不确定性有所减弱,而且这可能会降低投资者对明年1月份加息的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加息对市场的短期走势偏利好,但幅度比较有限。

  预计本周市场可能继续震荡,年后或将反弹。受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综合影响,本周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格局。从稍长的时间段看,在目前市场资金紧张状况消除之后,一些原本倾向于买房保值增值的投资者可能会更多的考虑股票投资,加上本次加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明年1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因此元旦后反弹的可能性增加。

  在投资策略上,保持适度谨慎,警惕小盘股分化风险,适度关注大盘周期股。小盘股分化严重的趋势可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需要规避缺乏业绩支撑、缺乏核心竞争力、基本面不扎实而股价虚高的上市公司。近期大盘周期股表现相对强势,政策趋势的明朗、较低的估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使有色、煤炭、地产、银行、钢铁等品种较为抗跌甚至上涨,投资者可适度关注。

  李迅雷:2011指数大涨不现实 可能出现集体误判

  2010年中国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表现都不佳,尽管经济相当不错,GDP增长率在10%以上,通胀率也不过3.3%。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应该还是政策趋紧,A股历来重政策,A股与政策周期变化的相关性要高于经济周期,而政策往往会采取反周期的方式,因此,经常出现实体经济走好而股市变坏的反常现象。

  对2011年的三点思考

  A股的格局是大盘股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跌至15倍左右,几乎是历史最低,而创业板的市盈率在70-80倍之间,中小板市盈率在38倍左右。中小市值股票的走势缺乏盈利面的支持,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是必然的,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预期将从2010年的30%左右降至20%左右。2011年资本市场面临的困惑至少有三方面:第一,经济减速导致盈利增速下降,一个成长性不佳的市场前景如何?第二,大市值周期类股票估值水平尽管非常有吸引力,但政策趋紧会不会造成未来盈利的负增长,它们会失去估值优势?第三,如果只是选择有政策扶持、防御性较强的新兴产业,面对估值水平已经透支未来,且未来的成长性又不是太确定的中小市值股票,你不担心泡沫破灭吗?

  关于这三个问题,我的思考是:

  期望2011年指数大幅上扬似乎不太现实。因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代已经步入后期,经济增长的速度将逐步放慢,中国已步入资本过剩时代,企业盈利占GDP的比重将下降,"暴利型"上市公司的数量会减少,股市的波动幅度或会收敛。由于有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工具,市场的魅力不减,但投资需要更专业的技巧才能获取超额收益。即便是盈利增长有所回落,也属于中高速增长水平,中国股市依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增加对被低估的大市值传统行业股票的配置。有不少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股票被明显低估,很多带有H股的大市值A股股价水平低于H股 20-30%。如果认为这些股票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或本身属于传统产业或夕阳产业而只能给予较低的估值,显然是依据不足的。中国的城市率只相当于日本60 年代末的水平,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都需要钢铁、水泥、机械设备等传统产业的支持,都需要银行提供融资服务。无论是新能源、新材料还是其他新兴产业的崛起,都不意味着传统产业衰退拐点的出现。早在15年前,央行已经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但仍没有明显提高,其背景就是城市化过程中的绝大部分融资无法通过直接融资实现。

  中国经济虽然会有短周期的波动,但7%-9%的增速维持5年以上的概率很大,上市公司盈利平均增长率每年上升10%以上的概率也比较大,这为传统产业市值占总市值70%以上的A股提供了长期的支持。因此,2011年增加对被低估的大市值传统行业股票的配置,把投资看作是一种收藏,应该不会跑输 M2增速。

  小盘股已经持续两年走强,但并不是所谓新兴产业崛起使然,更多是新兴市场参与者的投机偏好所决定。对于成长性行业,必须分清哪些成长只是昙花一现,哪些成长性行业中的企业只是融资规模的增长而不能带来盈利增长,哪些企业虽然成长,但股价已经远远透支了其成长预期。目前,小市值股票的泡沫已经不亚于网络股时代,但2011年是否马上发生风格转换呢?也未必,2011年上半年宏观政策的收紧还是会持续,只有当下半年政策放松,周期性行业走出低谷,才是风格转换的契机。

  对政策收紧的恐慌可能造成集体误判

  2011年被忽视的机会或许在于投资者的集体误判,即对政策收紧的恐慌,但2010年的经济并未过热,过热的只是物价。2011年潜在的机会或许是市场回归常态,就如货币政策转向那样,即价格回归价值,市场回归理性,而契机是否是2011年国际板的推出?共同基金的崛起和QFII的进入,都曾给市场带来了倾向价值投资的风格转换,但都好景不长。说明中国资本市场要走向成熟是漫长的过程,但2011年肯定是这一漫长过程中得以进步的一年。2011 年追随成长不应忘记估值,而坚守估值却不要被静态的估值水平所迷惑。

  冲高遇阻 短线仍有调整空间

  股指一反加息后的低开高走惯例,早盘冲高后便出现单边下滑走势,上证指数的盘中反弹仅触及10日均线便掉头向下,三大股指中创业板指数走势最为疲弱,年底的资金紧缺、限售股解禁和新股的高速发行使得加息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上证指数下方仅剩半年线在2750一带有一定的支撑,其余的短中期均线全部对股指形成压制,短线空头排列使股指本次的调整直指半年线,早盘的反弹使短线活跃资金严重受挫,短线宜多看少动不急于入场。(广发证券)

  跌穿2758点才会真见底

  目前我们的建议是,投资者要改换投资风格,大盘在2800点到2900点的振荡行情宜轻仓操作,指数跌回2800点附近时用三成仓位买入,而当指数到达2900点以上要逐步平仓,不要指数一涨就过分乐观,一跌就害怕。我们不知道大盘会在哪一次跌至2800点时会破位杀跌,但如果你轻仓操作的话,大盘在破2758点杀跌时就是你逐步加仓的好时机,毕竟2700点到2600点这个区间很难去跌穿。

  在大盘见底时该选择什么板块?我觉得现在要开始关注地产、金融和钢铁等板块中那些价格跌回前期低点的二线蓝筹股。大盘要在急跌中见底,这些板块的龙头一定要有所表现,那么投资者可以在这些龙头个股(如地产板块中的万科、保利等)有异动时,买入其板块中的低价二线蓝筹股。

  2800点尚未有效跌破 不必过于恐慌

  周末超预期加息后,周一沪深股指高开,早盘股指在资源股的煤炭有色等蓝筹板块的拉升下冲高、上证冲高至10日均线受阻一路震荡加速下行,恐慌性抛盘涌出,主要是因为题材概念个股、高位个股,特别是防御性的酒类与医药个股大幅下挫,而早盘表现强势的蓝筹板块个股冲高动力不足、选择横盘震荡,致使大盘尾盘放量下跌,上证跌破箱体下缘2800点,本人上周提醒投资者的结构性风险、中小板个股拖累大盘深度下跌的风险今日出现,目前投资者还是尽量避免题材股、特别是形态太高、价位高并且已经明显进入中期调整的个股,投资者应该开始考虑转变中长线投资战略,战略性布局石油石化、煤气化、有色等蓝筹板块个股。操作建议谨慎投资者继续轻仓观望。

  今日2800点这个箱体下缘算是跌破,但目前还不能算是有效跌破,短期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上周本人也有提到就是,本周不排除在个股短期充分下跌后展开一轮蓝筹板块反弹行情。但整体上投资者还是应该转变2010年形成的投资者策略,因我们可以明显发现2010年的题材概念个股绝大多数都已明显步入中期调整趋势,而2010年受到投资者抛弃的蓝筹板块个股基本上横盘震荡拒绝下跌,故中长线战略投资者可以考虑开始布局。(联讯证券)

  周一跳水砸大坑 明日再跌就淘宝

  市场在平安夜过后,在来2度加息的袭击,大家都在担心市场在本周会平安吗?尤其是上周市场弱势震荡,成交量逐步下降,沪综指跌破年线,显示市场情绪较为谨慎。而伴随这样的刺激能否上演利空出尽等于利好的奇迹呢?我想大家都在纠结的等待周一的开盘和观察周一盘面给予我们的重要的启迪,不管如何短线我还是要强调2950点的压力是很巨大的,不要轻易的给定能突破的结论,即便过去的也不能有效站上的,这点一定要客观的认清,目前的因素很多很多,不管是货币政策使得大盘很难出现行情名其他因素也要重点考虑,但话说回来,当下的个股机会那是个一个多。丝毫不要顾及大盘来操作才是当下的王者之道。例如,今日的的疯狂跳水背后的因素也再次考验箱体的重要性,到底在大跳水背后市场如何演绎呢?

  但不管如何描述市场,我想我近期的观点是很清楚的,就是在当下的阶段,要坚持2750点-2950点的箱体以及个股波段,而在反复震荡中我更加倾向于把上面的压力抹平,凸显大盘的动力,然后在2011年的一季度大盘会迎来震荡上冲的行情,这点是我要坚持的观点。

  首先,我们来分析再次加息的突然背后,蕴藏何等玄机?

  本次加息有助应对通胀和房地产反弹压力,反映了央行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坚定态度,利于减弱投资者对长期通胀的担忧。11月份CPI突破了5%大关,尽管12月份的数据可能略低,但明年1月份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根据测算,明年1月份CPI的翘尾因素将达到4%左右,考虑到春节因素,CPI再次突破5%的可能性完全存在,并且明年上半年的翘尾因素都比较高,因此,应对通胀是本次加息的重要目的。

  而同时加息靴子落地使短期政策趋于明朗。加息之后,扰动市场的政策不确定性有所减弱,而且这可能会降低投资者对明年1月份加息的预期。因为1月份的宏观数据要到2月份春节之后才会公布,如果没有特别因素,春节前再次加息的概率会降低。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加息对市场的短期走势偏利好。

  其实综合来看,受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综合影响,本周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格局。而从2011年1季度的角度出发,在目前市场资金紧张状况消除之后,一些原本倾向于买房保值增值的投资者可能会更多地考虑股票投资,加上本次加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明年1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因此持续的震荡反弹行情会非常乐观的在2011年的1季度出现。

  其次,那么我既然很坚定的指明大盘在近期是2750点-2950点震荡,而随着震荡的深入大盘要出现震荡上扬的格局,那会采用什么样的态势和方式来展现这样期待的一幕呢?

  相比2010年,明年宏观经济运行节奏、物价走势和宏观政策将更加明朗。据权威部门和县官研究所预测和统计来看,2011年通胀压力将在春节后得到部分缓解,下半年有效缓解。故此得出初步的判断为预计2011年货币政策上半年“略微收紧”,重点在于“抑通胀”;下半年“略微放松”,重点在于“保增长”。经济方面,上半年通胀压力引导货币紧缩下,中期投资和出口增速回落,预测上半年GDP增长8.9%,实现政策刺激后的经济软着陆。下半年,通胀回落,政策适当放松,转型加速,经济回升,预测GDP增长9.5%,经济实现向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上升期的转换。这样,我的思维就更加清晰的告诉大家,1季度是过度行情,然后会有一波技术性下跌,到了下半年逐渐出现行情也是可以期待,排在面前就是当下的1季度行情一定要拿出胆量和智慧去面对和认识,而不是被震荡和加速下跌而击退。

  因为当前CPI的月度数据仍有创新高的可能,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已是非常悲观。但是,鉴于前期的连续快速下跌下市场风险已经释放,一旦通胀预期略有好转,制约全市场估值的因素将得到解除。明年一季度末至二季度,经过连续两个季度的货币收紧和物价调控措施,通胀压力有望得到明显的缓解,经济实现软着陆。我们认为明年一季度投资者预期将会有明显的好转,市场迎来估值中枢全面上移的局面,蓝筹将实现价值的回归。前期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的银行、保险、房地产、水泥、采掘等行业将迎来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

  最后,我要再次强调的分析逻辑,上涨不一定大涨,震荡不一定不挣钱,在整体环境的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坚定的指明行情就会在本周拉开序幕,2011年的1季度行情正在像我们走来。

  近期我们能坚定的指明短线大盘2750点-2950点之间的箱体运行,而震荡中大盘将会出现震荡上冲的1季度行情呢?就是我们关注到今年的PMI的走势,在7月份止跌后连续四个月走高,这一趋势预示我国经济增长在高位进行回调之后已基本趋稳。虽然考虑到国外经济环境欠佳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等,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会较今年目标略低,但8%以上的稳定增长仍值得期待。在这样的局面下明年一季度信贷投放预期。虽然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允许一季度信贷出现超预期井喷,但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大工程项目将开工建设,需要银行资金支持。同时商业银行为了盈利也有年初高投放的习惯。在此预期之下,市场参与热情或逐渐恢复。当然了最为关键的还是有一个不可缺少的市场因素。那就是目前沪深300市盈率大约在14倍左右,而上证50的市盈率更是只有12倍,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相比中小盘个股具备足够的估值优势,对投资者特别是新基金有足够的吸引力,这批个股或有阶段表现机会,从而带动大盘转强。不过,因春节因素和翘尾因素干扰,通胀压力是行情发展最大扰动因素,A股市当下的震荡和郁闷是必然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换言之,现在的大盘就是“既然不能安静死去,那就为未来痛快的活”处于这样的煎熬的阶段上,而正是这样的局面,我们才有大智慧去面对和梳理那些干扰我们的因素,去认真面对即将出现的春天行情。

  总之,A股市场在经历了11月份的市场暴跌和12月份的持续低迷后将有望震荡上行。在个股选择上,我们认为,题材股经过前期的炒作整体估值较高,后市或面临分化的风险,投资者参与此类个股须仔细甄别其是否具备高成长、业绩增长是否稳定,对跟风炒作又无业绩支撑的个股注意逢高减仓。此外,强周期板块因其良好的业绩和估值支撑,或有阶段性的表现机会,不管如何,市场在延续和演绎着估值的归来和成长的加速阶段,我们不仅是是梦想风雨后彩虹的美丽,而是调整心态和客观研究观察,及时和对称的排兵布阵,调仓换股来去面对正在风驰狂奔向您事来的开往春天的行情的那个地铁吧。(国元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