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的子弹在飞 17位最佳理财师年度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2010年的最后一期,下一次我们再见是明年,这一周,我们埋头奔跑,为你在全国找到17位最佳银行理财师他们有话要说给2011,我想你会想听2010年即将过去。这是对2011年的展望。这是理财周报零售银行版为您第二次呈现的理财师年度意见。请你倾听这些优秀理财师的意见。他们了解你的喜怒哀乐。他们关注你的财富流转。他们虽为基层一线,但洞悉宏观大势的变化。他们是你的财务医生,让你的财富之树常青。

  “通胀”的子弹在飞。“通胀预期”的核弹也在飞。你的财富在缩水吗?没有选择,只有应对。先过通胀这一关吧。问题的另一面是,加息的剑高悬空中。

  理财师们和你一样关注通胀。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杨诚信告诉记者中国国家的货币供应量与GDP总量比值高达1.8左右。同时农产品的价格在2011年将会持续上涨,通胀是2011年的经济现象。

  理财师们会给你最实在的建议。千万不要在把辛苦钱懒惰地放在银行的钱柜里了。理财师可能会建议你,降低你资产的整体风险水平和期限长度吧,保持充分的流动性,力争战胜通胀。对于其他种类的投资产品,也要求有一定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

  2010年年初,理财师们就告诉你,买理财产品宜短不易长。在可能逐步展开的加息通道中,这种建议被认为仍然有效。

  他们对房市也有自己的看法。招商银行的杨诚信说虽然国内市场的房价有泡沫,国家政策也想极力打压房价,但是短期内至少2011年房价也无法下调。进入本年末,地王又现。搭帐篷排队买房子,让人感到了需求的强劲。房价如何走?对这个问题,专家学者有一套套或模棱两可或旗帜鲜明的工作语言,不可全听。合理的建议是:如果你是用于自住,你现在可以买;如果是投资,你再等等吧。君不见,政府调控的决心是如此坚定。在这种态势下,谁能说清楚:底在哪里?

  银行的这些理财师们不比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水平低。他们对股票和基金也有自己的看法。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多数认为国内股市在2011年有较大的投资空间。如果你对股票和基金缺乏信心,保险产品可能是一个相对平稳的选择,同时也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转移风险。

  阅读本期主题稿件,您还会感悟到,这些银行的理财师试图向您传递一种关于资产配置的“理财”的概念。在这个“理财”的大盘子里,有股票,有基金,有银行理财产品,有黄金,有外汇等等。在市场面、政策面具有较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理财”与“投资”的区别需要特别牢记。

  总的看,在2011年你要积极地理财。当然,还要注意风险。不要贪婪,要知道自己所能承受的底线——止损点在哪。

  法兴吴蔚:“30%”黄金投资法则兼顾各层级风险投资

  吴蔚,法兴银行个人银行投资及个贷产品策略部总经理

  2011年将至,如何守住“钱袋”,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法兴银行个人银行投资及个贷产品策略部总经理吴蔚有其信奉的“黄金法则”。

  投资形势:总体来看,2011年中国GDP的增速虽然可能有所放缓,但是经济环境还是会处于基本稳定的状态。2011年,通胀预期是最应当考虑的因素。目前看来,加息已经势在必行,必须通过投资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国的老百姓总是习惯考虑短期化投资,但是通胀预期可能会在很长时间内都发挥影响。目前,投资者对于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需求会加大,但是短期产品的年收益本身较低,想要实现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依然需要依靠中长期投资。

  投资热点:非专业化投资者应当选择基金投资,基金投资有一个“资产池”的概念,其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基金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指数型基金,此类“被动式”基金可以较好地追踪大盘走势,而主动型基金依然存在操作失误等风险,此外,指数型基金在交易方式和费用方面也对投资者非常有益。目前,一些QDII产品将一些海外成熟的指数型基金引入国内,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当然,做基金定投也是大多数投资者追求中长期稳健收入、优化投资组合的理想方式。

  2011年的黄金市场值得看好。实物黄金的需求不断攀升,美元走弱增加了投资者对黄金保值功能的预期,欧债危机也推动黄金的避险买盘,这一切都支持着黄金价格的上涨。但是,黄金价格不可能持续维持上涨态势,中间也可能出现震荡和回调,投资者不应只关注短期收益变化,作为长期资产配置,黄金显得尤为重要,投资比例也可以逐渐提高。近年来黄金相关投资渠道也越来越多,现货黄金、纸黄金、黄金期货、黄金ETF等,投资者都可以适当关注。目前。一些挂钩农产品或黄金的抗通胀主题银行理财产品也可能为投资者带来相对理想的收益。

  投资方案:资金100万,年龄30岁-40岁,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应该如何制定理财方案?

  40岁左右的人群资金相对比较充裕,但面临问题也较多,可能需要子女教育、按揭还款等诸多投入,应预留10%左右资金保证日常开销。90%的资金,按照30%+30%+30%的比例进行投资组合。

  30%从事低风险投资,投资3个月至1年的短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这类型产品收益大多能够跑赢银行定期存款利息,保险系数也比较高。30%从事中等风险投资,进行期限1-3年的中长期投资,如黄金、大宗商品挂钩产品等,消费、能源板块股票也将是明年的热点。30%从事高风险投资,可以进行一些风险系数相对较高的另类投资,如奢侈品、红酒、股权投资等。

  工行柯文玮:资产流动性加强,房产投资谨慎

  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CFP 国际注册金融理财师;CPB 认证私人银行家;2007年上海市“十佳理财之星”;2009年福布斯年度财富管家。

  “基准利率的提高,会影响短期货币市场和资金市场的收益,但对于中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变化却没有市场预期高。”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私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柯文玮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投资形势:2011年通胀预期较高,现行的CPI指数也比较高,如何使理财收益跑赢通胀水平将成为2011年的理财主题。物价、房价被调控,新一轮政策导致2011年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大。

  2011年货币政策也将有新一轮调整,在此情况下,很多理财市场的中短期走势处于模糊或观望状态。

  投资热点:私人银行级别客户总量在扩大,100万美金净值的家庭不断提高。但对中产阶级家庭而言,财富增长量并没有高净值投资者快,投资理财需求相当强烈,而市场上的产品往往不能满足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

  政策不明朗,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大,但投资者仍然有很多阶段性的机会,既要保持资产流动性,也要保持一种积极的理财态度。

  通胀压力使得现金资产不能成为一种十分理想的配置,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有流动性选择的而不是全流动性的产品,同时可以选择一些资源类、黄金等可以抗通胀的投资产品。在房地产市场上,高净值客户仍然需要谨慎投资,在资产配置比例上作出合理安排。

  投资建议:黄金被普遍认为是一种理想的抗通胀投资方式,然而,从多年黄金的走势来看,黄金只是外汇的一种。这两年黄金受外汇市场和商品市场的波动性影响较大,受阶段性波动影响。

  原油与黄金中期和中短期部分大幅受益,但长期(2010年以上)而言,很难断言黄金因为比其他投资产品稳健而大幅受益,只有在黄金、外汇、商品市场都是很有经验的投资者才适合做黄金投资。

  在抗通胀资产保值上,投资者不能仅仅盯住黄金,2010年新涌现的白银等资源类的产品都可以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市场交易模式非常丰富,不只是纸黄金、实物黄金,还有黄金ETF,其他很多资源类产品也会以金融投资工具的方式去投资资源。

  在不确定性因素充斥市场的情况下,2011年的股市较难预测,建议投资者从中长期资产配置角度出发合理配置理财产品,可以选择一些具有较高投资经验和投资业绩的基金公司、阳光私募公司以及其他的专业投资机构,做长期价值配置。

  中行李然:明年泡沫破裂,A股滑落债券当道稳健安全过度整年

  中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财富中心主管,2008年总行级奥运服务先进个人,2007年总行级十佳理财中心。

  “我国更大层面上来讲是政策市,但是去猜测政策走向是很困难的,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过多和过早的预测都没有意义。但是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小心为上,摸着石头过河。”

  中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财富中心主管李然对2011年总体经济形势趋向谨慎悲观,他认为机会虽然依旧存在,但投资者操作应以稳健为主。

  投资形势:2011年总体经济形势并没有市场预期那么乐观,物价高、房价高、钱价高(人民币升值问题)可能促使非常强硬的政策出台,如此,股市、楼市就很有可能应声而落,虽不至于崩盘,但可预见会出现明显下跌。

  许多投资者在“因为通胀而投资”的思维模式主导下,更乐于选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却忽视了高收益本身带来的高风险。

  需要铭记的是,2011年的投资应以稳健为主。虽然可能面临资产贬值,无法跑赢通胀,但是总比因准备不充分造成大幅的损失安全,安全第一永远最重要。

  目前,国内投资市场泡沫依然存在,2011年开始可能会陆续出现泡沫破裂的情况,如房地产项目、琥珀、翡翠、古董投资等,都可能随着政策收紧、投资热点转移、资金方向调整等出现危机。

  投资热点:很多交易品种在2011年的波动性会加大,如汇市,这对于少数风险偏好交易型客户而言,可能是很大的投资机会。

  黄金市场目前也存在泡沫,一旦经济进入繁荣期,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价格下挫。但是短期来看,黄金价格强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基金投资方面,债券型基金未来可以关注,但是应当投资纯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2011年可以选择减仓,转而增加QDII的投入权重。

  从经济复苏的步伐来看,国内短期会领先海外一段时间,但是目前A股的未来发展确实不容乐观,而国外市场已形成比较成熟的发展模式,回暖可期。

  投资方案:投资方案的制定有两个核心,一是关注诱人收益的背后风险到底是什么;二是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从事投资。

  在投资组合方面可以参考以下的配置比例:60%资金从事低风险固定收益投资,包括债券和银行理财产品等;20%资金配置债券型基金,风险相对较小,收益基本可以保障;黄金等贵金属资产配置比例一般不超过10%,最好不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经济前景难以预测,政策变动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每个人的理财方案调整周期也应该相应缩短,若时间与精力允许,最好每三个月检视一次,最长也应该半年进行一次检视。

  工行李辉:债券型基金跑不赢银行理财产品

  有关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我国百姓储蓄已近30万亿元,储蓄率超过40%,国民的大量资本积累正不断增加,但高通胀也在不断稀释日益增长的家庭财富。

  投资形势:2011年总体的投资环境持中立偏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投资者可以在跑赢通胀的基础上适当调高风险资产的比例。

  2011年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有很多投资机会,但现在处于震荡趋势当中,应当把握阶段性机会,特别是“十二五”相关板块,都可能出现不错的行情。

  对资金量较小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客户,在通胀预期之下,可以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进行投资,适当做定投形式理财,小积累同样能实现大财富,也可以把每年投资的收益部分再投资保险,这样可以平衡风险。

  投资热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目前基本都略高于定期存款利息,但仅仅通过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很难满足投资者资产增值的需要。有精力的投资者可以多关注成长预期良好,但非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但对普通收入投资者而言,此类产品依然可望而不可即。那么基金定投依然是适合的投资方式。在基金类型的选择上,债券型基金2011年压力会较大,可能出现收益跑不赢银行理财产品的境况,可以作为长期投资配置,但3-6个月的短期操作不太适合;指数型基金目前则比较适合波段操作的投资者。相比而言,主动型操作的股票型基金在2011年的行情中,表现可能更好。

  投资方案:资金100万,年龄30岁-40岁,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40%的资本从事稳健型资产配置,如银行理财产品、保险等;20%-30%资金可投资券商集合理财、基金等有一定风险的产品;5%可配置黄金相关产品。明年上半年黄金应该还会呈上行趋势,资金量少的客户也可以借助“如意金积存”等产品,以类似定投的方式参与黄金市场的投资。余下15%资金可以做弹性配置,若某部分市场表现相对较好,可以依照实际情况增加这部分的投资比例。

  杭州银行朱维肖:短期产品防利率风险

  2006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金融系,目前任杭州银行天水支行理财经理。理财从业经验4年。

  “2011年宏观调控政策还会适度紧缩,国内的通胀还是会加剧。有预期央行可能还会加息,为规避加息预期,建议客户配置短期理财产品,滚动性灵活性大的产品,防范一些利率风险。”杭州银行天水支行理财经理朱维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投资形势:根据理财产品销售的情况,发现高端客户不再像以前一样,单一注重产品收益,而是会考虑到产品的赎回流动性、收益流动性;也不再单一的跟银行的定期存款进行比较,会根据目前的CPI和可以选择的证券公司、网上营销、信托公司等其他的投资渠道比较后,再来选择购买哪家银行的理财产品。

  投资热点:以前单一看重收益率就会选择长期理财产品。现在随着通胀预期加剧,会根据资金需求搭配短期流动性或具备一些赎回条件的产品进行资产配置,比如月月可以赎回的滚动型理财产品,还有一些流动性比较好的基金等。

  投资方案:年龄40岁,中等风险偏好,资金量在100万左右。

  针对目前客户年龄处于稳定期,收入将稳步增加。同时该年龄层次的客户可能有偿还房贷及子女教育费用的存在,如需保持稳定的生活水平,及早规划安排储蓄、投资和保障,以实现各项生活目标。

  为了增加家庭抵御通胀的需要,在充分考虑提高收益,抵御通货膨胀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家庭资产的抗风险能力。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大范围的投资房产市场未必是明智之选。黄金投资可以较好的抵御通胀,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