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外加息 股指期货反弹受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华期货研发部 陶金峰

  2010 年的圣诞节,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份迟来的圣诞礼物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就在市场多数认为利空出尽,股指期货将迎来反弹之时,政府对于房地产新一轮调控的预期也在悄然形成。而欧洲债务危机阴霾不断,给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蒙上了一层阴影。27日股指期货早盘一度反弹,但是随后再度严重受挫,并破位下行,IF1101跌破3135的重要支撑,盘中最低下探至3114,报收于3118.6,均创下该合约11月30日以来的新低。我们认为,12月13日以来的股指期货反弹行情已经暂告一段落,反弹行情基本失败。后市期指将继续偏弱调整,近期下行压力加大,IF1101将下探3087.8的前期低点,3000点大关也面临严峻考验。

  目前国内通货膨胀趋势明显,明年有进一步加大之势。12月11日央行公布11月经济数据之时,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再次加息,但是直到圣诞节这支天上悬着的靴子才落下。虽然央行此举有出其不意,避免国际市场热钱流入,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市场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仍旧强烈,商品期货近期强劲反弹,国内房价有再次抬头之势,新地王层出不穷。日前温家宝总理有关物价和房价的讲话以及有关部委的表态,市场对于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预期再度升温。可以预计,明年伴随着物价和房价的上涨压力,宏观调控特别是加息、提准等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与市场投机资金的角力将不停。

  从 27日股指现货的表现来看,早盘一度在煤炭、水泥、有色金属、石油和券商、保险等板块权重股的带领下,股指现货与股指期货较强反弹,但是其他板块股票不愿跟涨。煤炭、有色金属和石油等资源类板块股票走强与近期国内和国际大宗商品强劲反弹和上涨有关,也和欧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保持低利率、量化宽松政策的外部环境有密切关系。此外,27日地产股集体走弱,也和上述国家将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的担忧有关。

  资金方面,年内央行二次加息,特别是这次圣诞加息,表明我国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市场预期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调”格局,即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相继调整。加息周期的来临,经济增速放缓或将难免。25日工信部将明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确定为11%,而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5%左右。据财经网报道,已初步编制完成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将考虑把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速目标由“十一五”期间的7.5%下调至7%。近期欧债危机有复杂化和加剧的苗头,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大,明年出口形势难容乐观。二次加息,也表明管理层反通胀、防止资产泡沫的决心。在今年国内股指创下全球股市第二大跌幅的背景下,明年一季度,国内股指上行压力重重。

  此外,本周A股市场将迎天量新股发行,共有5家创业板、1家主板加上4家中小板进行网上申购,募集资金总额超百亿元。市场预期,本周10新股的合计冻资金额有望超过万亿元。2011年开年后,又有5只创业板、1只主板股的IPO将陆续进行申购。股指现货资金紧张局面或维持到元旦后,也对近期股指现货和股指期货的反弹增大了压力。

  从持仓来看,27日股指期货IF1101前20名空头增仓1988手,至21971手。其中,国泰君安、中证期货和广发期货名列空头前三位,前10名空头增仓1731手,上海东证增空仓881手,增仓最多。相比而言,27日 IF1101前20名多头增仓较少,仅为1100手,至17458手。其中,国泰君安、华泰长城、鲁证期货名列多头三甲,前10名多头增仓984手,信达期货增多仓294手,增仓最多。很显然,从主力持仓的表现来看,空头依旧占据上风,尽管其中不免有套保的因素,但是还是可以看出主力资金对于近期后市的看淡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