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量发行仍维持高收益 房地产信托风险犹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金断流”将成为房地产开发商最为恐惧的一个词。

  从银监会抽查到信托公司一笔笔自查,房地产信托产品融资渠道再被收窄,加上明年房地产调控,针对房地产的银行信贷必然也会有所收紧。“高成本融资”成为了部分开发商的融资出路,对此相关专家提醒,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高收益依然面临着高风险。

  地量发行仍维持高收益

  “在严密的监管之下,现在发行的房地产信托类产品,应该都是符合监管标准的。”一位信托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普益财富公布的信托理财数据显示,上周有1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9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与之前一周相比,增加了3款。其中,9款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7款投资于证券市场,2款投资于房地产领域,1款投资于基础设施。但是房地产信托仍然维持2款的地量发行。

  在上周发行的产品中,仅有一款产品是贷款运用类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即吉林信托发行的“长白山5号希望宜城—香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据了解,期限为18个月,其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仅次于“中信智赢2号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位居第二位。

  分析人士指出,高收益一直都是房地产信托吸金的法宝,特别是在受到严格监管之后,高收益将为这些达标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抢占市场。据悉,中信信托为金地集团发行金地产基金3号信托产品,年收益也达到了12.5%。

  风险犹存

  “主要还是房地产调控更加严密,贷款运用类房地产信托产品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陈朋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她在相关报告中,就提示吉林信托发行的“长白山5号希望宜城—香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上周发行的唯一一款投资于房地产领域且资金运用方式为贷款运用的产品,延续了银监会监管“组合拳”出击之前的高预期收益率,其中风险不容忽视。

  据悉,该产品主要采用了土地使用权抵押、项目商业部分销售封闭期限制、对销售回款进行资金账户监管等措施来保障信托本金及收益的安全性。该项目不覆盖信托收益的抵押率为40.49%,具有一定的保障能力,而行业一般水平为30%~50%。

  同时,宜城置业、受托人与保管银行还签订了《资金监管协议》,对项目剩余部分 (指240套住宅及地下车库)销售回流资金封闭式管理,销售回款进入监管账户进行管理,对项目销售回款资金的使用进行限额管理,监管账户资金无吉林信托预留印鉴不可划转。“签订《资金监管协议》,银行可以对该账户的资金流动进行监控,如果有异常资金流动,比如资金挪用等情况,银行有义务进行提示。”陈朋真告诉记者。

  “明年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风险还是在于,房地产调控之下,开发商能够承受多少资金链的压力。”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