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世坤:审时度势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以来,许多经济学家尤其是西方经济学家,都在有意无意地将世界经济格局与发展的失衡,归因于中国的过高储蓄和过低的人民币汇率。这种观点不去面对不合理的单一美元的国际金融及货币储备体系,而是指责中国的高储蓄并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不能不说可能有着特别的政治及商业目的。

  为不被这些观点所左右,也切实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在国际贸易及收支中的不平衡问题及由于结售汇被迫发行人民币增大国内通货膨胀压力问题,我国应审时度势,将人民币国际化上升到重要的国家战略,从而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首先,人民币与我国经济在国际中的地位已经极不相称。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GDP保持年均9.8%的快速增长,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

  中国贸易增速长期在20%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比重已达16%以上,成为世界第一。在近现代经济贸易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处于如此重要地位,其货币还不是国际化的。

  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2.6万多亿美元,居全球第一,是全球第二的日本的2倍多。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输出国。但作为国际货币储备最多的国家,其货币没有国际化,这在世界货币史上也是没有的。

  从货币的供应量来说,按照M2广义货币总量,人民币发行规模已超过英镑,与美元、欧元、日元并肩成为世界四大货币。但人民币还没有国际化,这与中国经济实力和所具有的国际地位形成了巨大反差。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利益。

  无论是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还是从我国经济金融现实基础及发展前景,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都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与国家利益。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我国金融机构、企业乃至整个经济体规避汇率风险,解决债务与收益货币不匹配的问题,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我国企业及公民更好地“走出去”,同时促使我国金融机构特别是我国的银行国际化发展。有利于我国适度降低外汇储备规模和国际收支平衡,减少为对冲外汇储备而不得不投放的基础货币,从而减少因巨额外汇储备而形成的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制约或“绑架”。人民币国际化更有利我国更多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实现生产与消费的稳定增长,进一步促使我国经济加快发展,使我国人民的富裕程度再上一个台阶。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也成为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发展的需要。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既极大地强化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与要求,也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很好的时机。美元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不可能通过美元自身进行改变,必须谋求更安全币种和多元化的储备货币,而人民币则正是被需要看重的可选的关键储备工具。

  实际上,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经济实力快速增强,也已经使得人民币国际信誉大大提高。中国与一些国家的货币互换,周边国家和地区逐渐认可并接受人民币作为清算货币和交易货币,甚至有的已经列为了储备货币,也说明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性。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来说,去年仅40多亿元人民币,今年可能就要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增长约百倍。

  第三,加速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解决认识上的误区。

  目前,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也存在不少的疑虑与认识问题,影响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

  一是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必然意味着人民币的全面自由兑换和资本市场的全面对外开放,这样就容易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及金融活动的冲击与影响。但是,由于我国经济、贸易及货币规模在国际中的占比,早已超越了本币应该相应国际化的程度及阶段,保持人民币币值渐进的长期升值趋势而不是一次性或跳跃式升值等,完全可以使我国走出一条有管制的人民币国际化的独特路线。目前在实现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及购售中,进口贸易结算及购买占到了全部的80%,境外或非居民在人民币不自由兑换情况下,表现出了强烈的持有或购买愿意,就是这种格局的充分体现。在这样的路线下,人民币国际化对内形成的冲击、套利风险及对我国货币独立性的影响等都将可控。

  二是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对我国金融监管及宏观调控带来冲击。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避免地会使我国面临一些甚至是较为严峻的挑战,如可能对我国经济金融稳定产生一定影响,可能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走私、赌博、贩毒等一些非法活动的出现,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但是,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有利于增强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避免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被动入市,使外汇占款成为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我国货币政策处于被动和被支配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我国政策的变化将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广泛影响,而我国经济通过国际贸易和资本流动所受到的影响则相对变小。同时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充当世界货币的纸币,必然由我国中央银行发行、调控,又由整个银行系统和其他经济机构支持和运作的,涉及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人民币可兑换和国内金融体系改革与建设,人民币国际化就必将作为一种推动力,加速我国金融机构国际化进程,促进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使得我国宏观金融管理制度建设更趋先进和合理。

  三是,在认识上也不要刻意去区分空间与地域的“三步走”及人民币国际化职能的“三步走”,而是能走哪一步就走哪一步。结合我国贸易与投资金融活动,结合我国优势产品与服务,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全力加以推进。特别是金融业应做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充分准备,从而提高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与响应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