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境退税并非建国际旅游岛必杀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将海南打造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胜地,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海南实施这一政策,肯定能够提高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能够扩大我国特别是海南旅游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海南观光购物,让海南成为一个旅游天堂购物天堂。

  这项离境退税其实就是现行的出口退税的一种,标准的出口退税是出口商批量出口退税,而离境退税则是个人个量的出口退税。

  当然,大部分的出口退税商品都是国内生产商品,而离境退税商品则是在境内经销的离境退税规定范围内的全部商品。

  中国的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现行增值税采取标准税率加一档低税率的模式,标准税率为17%,低税率为13%。目前,货物出口增值税退税设有5%、9%、13%、15%、16%、17%共6档退税率。国际上对购物退税通行的做法都是采取单一的退税率进行退税。为简化操作,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海南试点的退税率统一核定为11%。

  11%这个数字不小了,不仅能够吸引到相当数量的购物客,而且能够吸引更多的经销商。缺乏众多品牌、缺乏更多的经销商正是今天海南的短板。

  然而仅仅依靠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海南要成为旅游天堂、购物天堂还是有相当长的距离。

  国外现在实行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国家不少,海南周边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就在实行离境退税。如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都是,中国香港则是免税的自由港……因此海南究竟依靠离境退税能够吸引多少境外游客?

  有人提出将海南离境退税范围从境外旅客扩大到国内游客。虽然至今为止国际上的离境退税政策范围都是境外游客,可是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同,中国人口基数大,旅游消费者也较多。根据海南省旅游局的官方统计,目前海南省国内游客的数量占比超过95%,而境外游客数量不到5%。如果海南发展成为国际旅游胜地,预计国内游客仍将占据较大的比例。因此吸引国内游客同样有必要。所以,在提出境外游客离境退税试点之后不久,可以对国内游客也实行离境退税政策。当然,退税的范围和幅度以及起退点可以与境外旅客有所区别。

  需要看到的是,即使离境退税政策惠及国内游客,海南要建成国际旅游岛,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比起海南周边的旅游胜地来说,海南的亚热带海岛景色较为鲜明,但海南的短板相比而言,非但明显而且很多。譬如,海南的公共服务短缺很多,医疗、教育都成稀缺资源,公交的短缺甚至制约了海南人游海南。海南一方面大炒房地产、大炒海景房,另一方面本地打工者租房客却难以找到合适的住房。物价、房价则随着旅游旺季淡季而潮涨潮落。至于海南的旅游服务形象十多年来几成硬伤。

  所以,离境退税不是必杀技,要真正建成海南国际旅游岛,使之能够在众多热带亚热带旅游胜地中站住脚,各种配套措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建设好广义上的海南旅游服务形象。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