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铁观音林文侨:涉足地产 开创茶叶拍卖的先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话铁观音林文侨:军队里走出来的茶产业先行者

  1.涉足地产 开创茶叶拍卖的先河

  中国的经济结构在调整、全球经济进入了再平衡过程的博弈。作为自古就有经商传统的闽商而言,他们也面对了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2010年,新浪财经推出大型专题报道《闽商求变》,走访有影响力的闽商,与各大企业家进行深度对话,讲述闽商们在新一轮市场博弈中的探索和创新,探讨外贸与内销、上市与公司结构治理以及家族企业的传承等问题。

  《闽商·求变》本期人物,远太集团董事长、福建省安溪铁观音集团董事长林文侨

  他出生在福建安溪山间的贫困家庭,差一点被母亲卖掉,1990年,三十五岁的他从部队转业,踏上创业的道路,中年发力的他有哪些优势?十几年的军旅生涯又是一笔怎样的财富?

  他建立起福建泉州的地标建筑,开创铁观音茶叶拍卖的先河,原本主攻房地产业的远太集团为何改变策略?他组建的安溪铁观音集团又将如何发展?如何借鉴国际品牌经验?

  涉足地产 开创茶叶拍卖的先河

  安溪是闽南乌龙茶的主产区,有“茶乡”的美誉,这里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适宜茶树的生长。安溪种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历代茶农选育繁殖了一系列茶树良种,其中品质最优秀、知名度最高就是“铁观音”了。在安溪土生土长的林文侨对一直铁观音有着深厚的感情。

  林文侨:那因为从小就爱喝茶,到部队的时候也爱喝茶,特别是部队的五公里训练,在疲劳的时候,喝上一杯铁观音,感觉到精神非常爽。

  1990年起,林文侨任远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十几年的时间中,远太集团由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成为工商贸并举,拥有16家国内子公司和3家海外公司,总资产超过10亿美元。

  林文侨:当时也不懂得做房地产,总觉得做房地产蛮好玩的。那当时泉州第一座高楼两座大厦说实在当时容积率密度都不会算,为什么呢做上来呢,因为有读书嘛,会总结嘛,会请一些能人和高手来帮助嘛。这个就是说当时没有一个完整的目标,一根据你的实力,二根据你公司一些钱款,第三根据你所在地区一个发展方向,所以这样慢慢做,慢慢地调整。

  1993年,林文侨盖了22层的远太大厦,是当时泉州第一高楼,成为地标性建筑。也是在1993年,远太集团与安溪县政府合作铁观音茶王赛,茶王以每斤1万元人民币进行拍卖, 开创了茶叶拍卖的先河。

  安溪县有一个国营茶厂叫安溪茶厂,创建于1952年,产品获得国家金质奖,并被指定为钓鱼台国宾馆专用茶,也是全国制茶业中惟一的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可由于不善经营,安溪茶厂年销售额仅有3000多万元,濒临亏损边缘。

  林文侨:那刚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嘛,我们安溪县委县政府就把安溪铁观音集团这个重任交给我了,那么我呢经过了考虑,认为我有这能力,作为铁观音品牌这个代言人把它做好。

  2006年8月份,林文侨开始接手经营安溪茶厂,并组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进行了股份改制,尝试以“直营+加盟”的连锁店模式扩张,一年之内全国布局176家店。2006年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2.65亿元,排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07年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名单》第13位。

  林文侨:那么特别是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说明县委县政府把这个重任交给我是对的。我呢经过自己努力,也把它做得还算可以吧,也不辜负于这个父老乡亲的这个希望,特别是在目前市场上占领一定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