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行业:加息周期的确立 加仓保险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肖超虎

  点评:加息利好保险股,无论是从增量还是存量角度来看:

  我们认为,央行三个月之内连续加息两次,表明加息周期已经确立,印证了我们之前关于加息周期来临的判断。

  高通货膨胀率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国家通过行政的方式只能延后物价上涨的时间,不能改变物价上涨的趋势,2011年的高通胀预期会贯穿全年,未来3-5年都将接受3-5%的CPI上涨水平,加息周期已经来临,未来一年利息还将面临逐步上调。

  1、加息周期无论从增量(损益表)还是存量(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无论从内在价值还是财务业绩的角度,都将利好寿险公司。

  首先,从增量(损益表)角度来看,加息将提高新增保费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水平,虽然资金成本会随之上升,但是在时间上反应相对滞后且在增加幅度上小于投资收益率的上升幅度,所以加息周期加大寿险公司利差空间。

  其次,从存量(资产负债表)角度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加息将导致固定收益类投资浮亏,对寿险公司不利。

  但我们认为,不能孤立的单看加息对债券投资的浮亏影响,而应该从资产负债匹配的角度,同时关注加息对负债的影响。这是因为,寿险公司准备金负债是未来需要支付投保人的一系列现金流,近似于一系列债券负债,并且其平均久期大于20年,而固定收益类投资久期则小于10年。由于准备金负债久期更长,对利率更加敏感。在新会计准则下,准备金评估利率市场化,按照公允价值计提准备金,所以加息导致准备金下降幅度比资产端的债券更大,从而增加寿险公司净资产。

  2、加息将使寿险传统险评估基准利率止跌回升的时点提前,带来账面业绩改善。

  我们认为,进入加息周期,明年将还有2次加息,传统险评估基准利率止跌回升的时间点将提前至明年2季度。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在3季报财务业绩受到传统险准备金评估基准利率下滑的负面影响之后,保险股价在10月29日季报公布之后表现欠佳,出现超跌,已经过度反映了4季度准备金评估基准利率还将继续下滑的影响。而进入明年1季度,市场将开始提前反映2季度准备金评估基准利率止跌上升的正面预期,股价将迎来上涨机会。

  同时,明年年初是机构调仓开始新一年征战的重要时间节点,如果说市场明年会逐步实现“由高估值小盘股向低估值蓝筹股”回归的话,我判断这发生在1季度是大概率事件。

  综合来看,现在时点,正处于加息周期初期,且传统险评估基准利率(750天移动国债收益率)还在下行(上行前夕)时,产险业绩也处于承保上升周期,正是业绩谷底之时,建仓保险股的良机。股价如箭在弦,是基金调仓以及新增基金建仓的投资首选。

  我们给予保险股“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分别为中国平安(98元)、中国太保(37元)、中国人寿(3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