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参事称大规模建廉租房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参事称大规模建廉租房有隐忧 痛批“让中低收入家庭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政策

  新浪财经讯 12月28日上午消息,国务院参事陈全生今日在京表示,大规模建廉租房有隐忧,痛批“让中低收入家庭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政策。

  陈全生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三大问题:一是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供不应求。2000-2009年房地产供给呈整体下降趋势,与此同时,房地产需求呈快速上升趋势,供给不足是房价上涨的根本性原因;第二房地产市场结构存在重大缺陷。目前市场结构就是有销售市场,缺少租赁市场,必须建立健全中国房地产的租赁市场;第三对地方政府的GDP考核需要尽快转变,不能再考核GDP。

  陈全生建议中国利用交易量下降的时机,大幅度增加一般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后年在明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目前廉租房、改造棚户区的土地供给增加了,但这些房子的土地供给增加不会影响房地产价格,因为这些土地根本不进入房地产市场,影响不了供给需求变化。一般商品房每年占用农田耕地中只占了3%,应该放地。

  陈全生还认为有房住不能等同于有住房,目前中国政府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政府,有能力、有财力保障人人有房住,但是没有财力,也没有能力保证家家拥有自己的住房。发达国家70%的人靠租赁。中国租赁市场却很微小。陈全生说,“限制买房、奖励租房可以选择用税收的方法实现,卖者高税,租者奖励,政府可以通过经济政策引导,而不应该行政干预。现在提出的让中低收入家庭纳入住房保障体系,80%的人纳入住房保障体制,这不是回去了吗?和福利分房没有什么区别?还搞什么住房制度改革?”

  同时,陈全生表示政府大规模建设廉租房小区有一定隐忧,因为大规模建设廉租房小区可以较快的解决大量低收入人群“有房住”问题。但廉租房小区的煤气、暖气费收不全,所有人都不交,只能政府补贴,这给政府带来很大的负担。(雪婷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