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如何看待美联储第二阶段量化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联储QE2政策是有其背景的,但国际货币体系的现行问题需要反思

  【财新网】(记者 李涛)美联储将启动第二阶段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月5日在“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发表开幕演讲,阐述了对美联储第二阶段量化宽松政策的看法。

  “从美联储职能定位来说,它是对美国经济负责,即对创造美国的就业和保持美国本土低通货膨胀率负责。因此,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较弱及失业率较高,在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接近零的情况下采用数量宽松型政策,是有其背景的。”周小川表示。

  周小川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在多种场合下和美联储有过很多沟通,后者对美国货币政策的考虑作了相当多的阐述。比如每两月召开一次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多数情况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会出席。

  不过,周小川也从另一角度对该项政策作出表态:如果一项政策对于美国本土是一种优化选择,但从其从全球角色来说,不一定是一个优化的选择,也许会产生其他的副作用。

  他认同外界的讨论,即问题在于美元是一种国际性货币,过去也称之为国际储备货币,大宗商品交易、资本流动、直接投资都使用美元,这些都证明了美元国际地位的重要性,从这个角度看,当像美元这样一种货币,如果它的国际角色和国内角色有冲突时,应该反思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