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佩克预计明年世界石油需求将保持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维也纳电 记者王宝锟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11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将达到120万桶/日,国际石油市场整体需求水平有望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报告预计,2011年国际油市对欧佩克原油平均需求为2920万桶/日,较2010年增长30万桶/日。这意味着,国际油市对欧佩克原油需求在连续3年下滑后会在明年首次出现增长。此外,明年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增幅预期将达到40万桶/日,欧佩克液化天然气产量增幅大约为50万立方米/日。报告认为,考虑到国际油市高库存、剩余产能和炼油能力充足的现状将持续,2010年国际油市仍将有充足的缓冲应对突然出现的需求上涨。

  受政府主导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2010年全球经济经历了明显复苏,欧佩克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也从最初的2.4%不断调高到4.3%。但是随着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刺激政策效应逐步降低,以及主要新兴经济体开始抑制经济增速过快,欧佩克预计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会减缓到3.8%。与今年一样,增长的主要动力仍将来自亚洲新兴经济体,其贡献率将占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

  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复苏状况仍是影响石油需求的主要因素,特别是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的高失业率、私人消费不足、一些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美国脆弱的房地产市场,以及新兴经济体抑制经济增长过热等都将成为影响明年国际油市的重要因素。此外,从中长期来看,主要石油消费国能源和环境政策的透明度也将对未来石油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在回顾2010年国际油市时指出,受全球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的影响,欧佩克对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从最初的50万桶/日上调到150万桶/日。东亚、南亚、中东和拉丁美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依然是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所占比例超过75%。同时,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的石油消费在经历了连续4年负增长后今年首次出现积极增长,其中美国以及亚太地区石油需求增长明显,但西欧地区的需求表现仍不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