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上海楼市现短暂小阳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末楼市现短暂小阳春

  业内分析下月开盘量将萎缩,8个区县或出现“零开盘”

  本报讯 (记者 张奕)近日寒流袭沪,不过上海楼市倒出现了短暂“小阳春”迹象。最近两周,开发商扎堆开盘,购房者热情响应,二手房市场成交也有所上升。前天起,金融机构年内第二次加息,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业内分析,年底新盘的放量供应或间接导致下月楼市开盘量的萎缩。

  来自汉宇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12月1日至20日,上海陆续有18个新建楼盘开盘,房源供应总量约为4400套,环比增加33%。其中有9个楼盘是首次开盘,占到了开盘总量的一半。不少楼盘开盘当周就销售过半。截至12月20日的数据显示,本月有6个新盘开盘首周的销售率就达到50%以上。与11月份高端楼盘较为热销不同,12月份热销楼盘以小户型为主,和眼下市场需求十分吻合。

  大量新盘不选择“五一”、“十一”开盘,而选在年末传统淡季时开盘,这种情况以往并不多见。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开发商对于明年楼市调控政策及市场影响把握不大,因而纷纷抢在年末上市落袋为安。今年,楼市调控政策频频,不少开发商一再延迟开盘计划,眼下为了完成年初确定的销售指标而选择年末推盘。

  购房者近期较为踊跃,也有多种原因。德佑地产中一区区域经理张剑东认为,通常,楼市政策出台后,市场会有3个月至6个月的政策消化和观望期。 9月底楼市二次调控新政出台至今已近3个月,最近部分购房者开始入市购房。与此同时,由于房产税实施预期日趋强烈,也有购房者想抢在房产税政策出台前完成买房大事。

  年底这波小阳春行情能否持续?业内分析,难!央行再度宣布加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这会提高开发商和购房人的资金使用成本,抑制市场增长。不过由于利率调整对楼市、尤其是房价的影响,滞后效应非常明显,通常在周期过半后才会初步显现效果。目前加息周期刚刚启动,对楼市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影响,但会影响市场预期。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011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那些本月来不及开盘的开发商为了避免开盘就面临新春淡季的风险,预计会放弃明年一二月份入市的计划,转而至3月份以后开盘。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明年1月份上海可能有8个区县出现“零开盘”。

  来自沪上部分二手房中介公司的消息显示,上海二手房成交量于11月份企稳之后,在12月份上半月迎来回升。刚需买家入市意愿提升,对应的中低总价房源成交增多,是引领市场回升的主要动力。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抽样调查,在浦东金杨、闵行水清、徐汇长桥、宝山吴淞、杨浦内环等中低总价房源较为集中的板块,二手房成交量比11月份同期有1成至3成的增加。这些板块本月的主力成交房源为面积40平方米至70平方米、总价在90万至1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