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明年起离境退税11%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起退点800元人民币,须同时符合六项条件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颜英报道: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消息,自2011年1月1日起,我国将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

  “离境退税”而非“离岛免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先后发布的《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公告》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海南试点管理办法》可知,此次在海南试点离境退税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

  境外旅客要取得退税,应当同时符合六项条件;退税物品是指国家允许携带出境并享受退税政策的个人生活物品,但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包括在内;退税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退税率统一为11%;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物后,按规定应取得的退税凭证包括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境外旅客可选择的退税币种包括人民币、美元、欧元和日元等等。

  尽管此次试点是对我国现行退税制度的一项重大突破,但从海南省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572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1531万人次,入境游客近41万人次。由于此次试点范围限于“离境退税”,而非“离岛免税”,因此,对该政策的出台,旅游市场反响未见强烈。

  广州旅行社谨慎观望

  从羊城晚报记者昨天采访的几家广州本地旅行社情况看,均对该政策持观望态度。

  广州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根据以往经验,港澳客人进入广州后,多数会报省内旅游线路,而境外其他国家的客人,则多爱北京、西安、华东、桂林等国内游线路或者广东省内游线路。也有境外游客去海南,不过,“旅行社接待的去海南玩的入境团,一个字,少!”

  不过,旅行社也表示,海南此次提出的起退点和退税税率,确实让人心动,从长远来看,对境外旅客去海南旅游购物有促进作用,旅行社也会以低起税点和高退税率为亮点,吸引相应的旅客。

  但也有旅行社担心,离境退税政策的概念会炒热海南房价、物价,反而对国内游客游海南产生副作用。这种担心并非没有先例。今年春节,在海南热议“国际旅游岛”时,一些投资客已先一步把酒店价格炒出了每天7000-8000元的天价,其中不乏一些包房公司提前囤积房赚转手价。不过,过热的海南游概念却吓退了潜在的国内游客,令不少包房公司亏大了。考虑到这一点,一些旅行社也不得不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