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再袭欧元区 激起欧洲人愤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参加了冬季峰会的欧盟国家领导人还没来得及享受圣诞假期,放松一下心情,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就再次出手,袭击欧元区国家。

  12月21日,美国两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接连发出警告,声称将下调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的信用等级。在希腊和爱尔兰相继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后,市场关注的焦点转向了葡萄牙和西班牙,担心债务危机会扩散至这两个国家。因此,两家评级机构的做法被看作是落井下石,再次激起了欧洲人的愤怒。

  “投机者组成的黑手党”

  对于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在圣诞节前向欧元区国家“发难”,英国《卫报》专栏作家马丁·凯特尔发表题为《评级机构的诅咒》的文章进行了愤怒的谴责。文章称,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并不是由人们“选出来的”,他们的评级经常“不靠谱”,但现在,欧洲国家的经济命脉却落入他们之手。欧洲民众大多认同凯特尔的观点。在这篇文章的网络跟帖中,绝大多数人认为,美国信用评级机构随心所欲地攻击一个国家的金融,操纵市场。欧洲不能允许这些不靠谱的信用评级机构控制欧洲人的生活和未来。

  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之后,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总是在“最不合适的时间”、“最残酷地”下调欧盟国家主权债务的信用等级,一次次引发了欧洲金融市场的动荡。欧盟认为,三大评级机构都是私营公司,受各种利益集团的操纵,受自身利益的驱使来做出评级决定。

  希腊政府曾指责称,三大评级机构是“由投机者组成的黑手党”,它们既充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为自己的利益操纵市场。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曾愤怒地诘问:“对于信用评级这么重大、敏感的事情,全世界却只有三家评级机构,这难道正常吗?信用评级机构与多方利益绑在了一起,但三家评级机构都来自于同一个国家,这难道正常吗?”

  三大评级机构的“恶劣行径”更是遭到了欧洲议会的强烈谴责。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领袖马丁舒尔茨说:“这些评级机构没有道德。”

  欧盟要严查评级机构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数次对三大评级机构进行了谴责,称它们在全球金融危机前根本没有对金融系统存在的风险进行及时的“警示”,却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兴风作浪,落井下石。默克尔还强烈要求对美国评级机构进行制裁,另一方面也呼吁欧盟委员会成立自己的信用评级公司。

  12月1日,经过多次讨论,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之间就成立金融市场监管机构——“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达成最终一致。该机构将从2011年7月1日起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活动进行监督和处罚。这个机构的权限将包括:在必要的时候可对评级机构办公室进行预先不通知的“突击搜查”;对评级机构的评级进行评估,并对做出错误评级的行为进行巨额罚款。

  除了加强对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外,欧洲也在加快建立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的步伐。今年6月,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他特别希望能在欧洲央行大楼旁边建立起欧洲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目前,欧盟委员会正在起草相关提案,有望于明年夏天拿出草案。(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