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烟台部分小区车位均价已超房价 炒房客转炒车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私家车主的不断增多,楼盘车位相对变少,越来越多的现实版"抢车位"在生活中上演。目前在山东烟台,车位的销售均价甚至超过住宅,一些炒房者已开始将目光转投车位。请听山东台记者孙波、烟台台张斐斐的报道:

  小区千余住户 车位配比1:0.5 售价约12万左右

  在烟台市塔山明珠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各种私家车停在小区路两旁,有些车因没地方停,就干脆停在了小区绿地或过道上。

  居民王先生:小区有地下停车位,但是太贵,而且相对比较少,很多人都停在小区外的道边,来晚了就没地方了。

  据了解,目前该小区有住户1000多户,停车位配比是1比0.5。销售价位大约在12万元左右。

  正打算购买车位的小区居民赵女士:是车位而不是车库,在地上画个圈就要12万,还没有产权,都能买辆好车了。

  市场关系决定车位变化 多重因素致价位高涨

  和赵女士一样,烟台不少新建小区的业主都有同样的困扰:目前烟台九成左右的小区的车位都可以购买,多数车位的价格在8万元到15万元之间,按一个标准车位来计算,每平方米单价都超过了房屋单价。买房买车了并不是意味着幸福就此开始,售价高昂的停车位仍旧令人心忧。

  21世纪不动产置业顾问沙弘章:我认为这是一个市场关系决定的车位变化,因为现在房价在上升,开发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造成的车位与住房比例的严重失调,比如说我们大约3000户的一个小区,但是车位的配套只有300到400之间,这就决定了可能没10户人家有一个车位的公用量,这样就造成了车位市场非常紧缺,导致价格一直在不断上升。能达到1比1比例的车位的话,很多都是以地下为主,地下停车场的建筑成本比较高,也是车位上涨的一部分原因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由于车位配比不足,涨幅往往会大于房屋价格。在烟台市莱山区的一家楼盘,一个没有产权的地下停车位居然要12万元,折合单价每平方米一万多,比均价7000多元的房子还要贵,而且每个月还需缴纳80元的管理费。同时,一些新建小区虽然停车位配比达到了1比1.3甚至1比1.75。但私家车发展速度太快,现在有的家庭已经是两部以上汽车,以此来看,现在小区车位配比仍然不能满足停车的需求。

  "不可再生资源"愈发稀缺 升值、保值性已凸显

  由于车位稀缺,涨幅大于房屋价格,目前已有投资商在车位上“掘金”,他们会在地段较好的中高档小区,购买多个车库或车位先用于出租,等两三年后,将价格“水涨船高”后出售,赚取高回报,高回报引发炒房者关注,甚至部分炒房客直接转向炒车位。记者电话联系了在网上打出广告车位出售广告的张先生。

  张先生:比如莱山区某住宅小区2007年交房时,小区地下停车位的价格是8万元一个,如今已经涨到了12万元。三年间,年均涨幅16.7%。而这个小区一套约100平方米的住房,从2007的5800元/平方米,上涨至现在的7400元/平方米,年均涨幅也仅为9.1%。你要买就赶紧买啊,我看还得涨,因为它供不应求啊!

  业内人士透露,还有的投资者会将地上车库改建成门市,用于出租或自营,投资回报率更高。车位投资虽是小投资,但风险低、收益大,升值潜力也大。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车位越来越稀缺,车位的升值、保值性已经体现出来。

  烟台大唐房产顾问邵英强:总价小的车位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则更有吸引力,投资车位成为他们应对日益严峻的通货膨胀市场的最佳选择。但由于车位投资体系还不完善,而且投资金额相对住宅小得多,售卖市场还不发达,投资者主要是以长期收租来增值的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