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揭秘假温泉幕后玄机 硫磺勾兑热水冒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数九寒冬天,泡汤热闹时。在寒冷的冬天,给自己安排一个惬意的温泉假期,确实能够放松心情。然而,在享受温泉的同时,我们却发现一些假温泉频频出现,真假难辨。

  因为缺乏全国行业标准,难辨真假、夸大疗效、随意加料等乱象频现,更有的商家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采用硫磺粉勾兑人工热水来冒充温泉水,迷惑了消费者的双眼。

  在河南漯河市区海河路,长达五公里的街道上密布着十几家洗浴中心。而打着“温泉”水招牌的店铺占到9成以上。在这些洗浴中心门前的简介上,诸如: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养颜美容,强身健体,能治疗关节炎、皮肤病、高血压等雷同的口号喊了又喊,只恨不得说:“泡完温泉,包治百病。”

  洗温泉果真有如此神效吗?一位刚刚从温泉洗浴中心出来的顾客告诉记者:“没感觉,差不多!应该给一般水一样。”

  记者:你感觉它这是不是温泉水?

  顾客:不是的,跟平常的一样。

  记者:她说皮肤滑有感觉没?

  顾客:没感觉,有一点味。啥温泉不温泉呀,这哪有温泉啊,连个井都没有。

  温泉的最大魅力,是疗效。但在许多消费者看来,相对于店家包治百病的温泉宣传,实际效果有些言过其实。在我国温泉医学研究欠缺的情况下,不能确切疗效,因此“国标”中的说法为,温泉对健康有一定“辅助疗效”,令人放松。如小汤山温泉,含锶较多,能在人体表面形成一层锶膜,对治疗皮肤病、关节炎有一定作用;含氟较多的温泉,则有利于润肤养颜。

  相对著名的温泉地点,遍地开花的温泉店大多是深井水。河南漯河当地一位有着十多年经营洗浴行业的金女士告诉记者,采用硫磺粉勾兑人工热水来冒充温泉水的人造温泉,已不再业内是秘密。

  金女士:咱这没有温泉,咱这都是地下打个井充温泉了,快十来年了,我能不知道。真的温泉水谁打起了,光资金都上百万,开多少年才管收回来?

  记者:听说有参硫磺的咱这有没有?

  金女士:那肯定有的有,现在有人造个假那肯定太正常了。那它就不是温泉它也说是温泉。我开着十来年澡堂了这都知道,有的不是真的,他冒充真的。

  在淘宝网上搜索“硫磺粉”,仅是用于勾兑温泉水的店铺就有数百家。并且大都标明:“勾兑后,温泉即现”,“此类仿天然温泉制剂,是假温泉的“最佳搭档”。

  记者就此采访了淘宝店主,店主介绍,过程犹如泡咖啡般简单。“你想做什么样的温泉,就能买到什么样的配料。”一家名为鸟语花香的店主告诉记者,一个50平方的水池只需1至2斤硫璜粉,而一斤硫璜粉的售价仅为2至10元。由此可假温泉的暴利。所以销售形式十分看好,平均每月都能售出10吨以上。

  记者:像其他洗浴中心订购的多不多啊?

  淘宝店主:那个也可以的,这边都是卖给洗浴中心的,硫黄粉味道很小,基本上也没有味道,因为放在水里头也看不出来的,跟正常的水是一样的。

  河南鄢陵花都温泉度假区营销总监宋磊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温泉游不断升温,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成立有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但是河南省还没有成立分支机构,行业之间还缺乏统一的管理和监督。

  宋磊:具体标准啥的,还需要靠咱河南省旅游协会温泉分会成立了具体标准才能定的。中国温泉协会在网上都发布的有具体的标准,根据不同的温度、不同的矿物质划分的有不同的标准。

  记者:这也不需要哪个部门去认定,也没有什么部门去监管,是不是这种情况?

  宋磊:对,目前就是这种状况。

  面对这种乱象,中国温泉行业标准上个月通过了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审查,明年就有望出台,希望这个全国统一标准的出台能够给大家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安心、健康的温泉浴。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