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亚运看点:“金锣模式”给力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0日,亚组委举行全体赞助商答谢会,亚组委、广州市相关领导对在亚运会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赞助商进行了表彰,奉献最大的食品行业赞助商中王老吉、金锣等企业全部受到表彰,中国的食品安全受到了世界的肯定。

    企业自身的努力使得食品安全愈加完善,同时,国家对行业管理的加强也促使食品安全体系步入快车道。10月初,商务部通过了在10个试点城市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决议,12月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自2011年1月起,将在全国食品工业企业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12月16日,国家食品安全办公室围绕食品安全工作的展开召开了专项会议。

    食品安全,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食品安全的根源在哪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认为,食品问题频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源头分散,这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一大特点。他表示,全国有两亿多的农户分散在各地生产我们所需的食品和原料,包括鸡、鸭、鱼、肉、蛋、蔬菜等,大部分以分散方式生产出来。这就难免有人在市场经济利益驱动下越轨,再加上数量庞大、素质有限的中小型食品生产作坊,监管很难到位。

    陈君石认为,在研究、制定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处理发生问题、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地方法规的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根源,否则就可能在认识上造成一些混乱。

    而就在不久前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有63.8%的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的最大隐患在生产加工环节。

    如何控制好源头性污染问题,成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头号任务。

    健全食品产业链是根本

    如何才能控制好源头性的污染问题?相关人士给出了答案:建立健全和完善的农牧业和食品业产业链才是根本。

    而建立产业链的目的就是实现标准化,就是要运用统一、规范、协调、选优的原理,把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转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指导农业规范化生产,以确保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的质量达到一定的要求,从而在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地方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成功。山东金锣集团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了完善的全生态产业链,实行“从牧场到餐桌”的溯源系统技术,实现了产品的源头可追溯,为消费者提供了可以放心食用的冷鲜猪肉及猪肉制品。

    金锣集团董事长周连奎表示,“金锣通过‘公司+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目前在山东、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共建立了12处生产基地。通过生猪养殖的就地深加工,实现了粮食的过腹增值。在养殖基地建设方面,金锣投资20亿元,计划在2008年-2012年间,新建规模10万头的曾祖代至父母代的种猪场,以及饲料加工配套工程,带动形成年出栏200万头的养猪基地。金锣已经打造了一条涵盖肉制品业上、中、下游的全生态产业链模式”。

    全生态产业链成功试水亚运

    就在前不久,作为广州亚运会唯一指定肉制品供应商,金锣的全生态产业链更是成功试水亚运,保障了亚运会期间的肉制品供应的安全。

    就连曾经主管美国总统大厨的广州亚运会餐饮项目厨房总监道格?9?9布拉德利在评价亚运饮食的安全性时也充满自信地表示,“食材从农场采摘到最后装盘摆上餐桌,各个环节都实行监控,足以保证安全。”这其中亦包括了对金锣全生态产业链的充分肯定。

    周连奎告诉记者,金锣已经构建了完善的全生态产业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在饲料研发方面,金锣独创添加大豆肽(植物蛋白)高蛋白饲料,确保了饲料中各种非天然成分的零添加,使得肉制品更加天然、营养;其次,在养殖方面,金锣先后投资近20个亿在沂蒙山区建立了十几所生态农场,跑蒙山、饮沂水,完全跟踪式放养,从饲料到舍区全部安全管理。生态育养,从根本上保证了金锣肉制品的全生态品质;再次,在生产加工环节,金锣从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引进高温火腿肠生产线、低温肉制品生产线、屠宰分割线,形成从屠宰、分割到加工生产的安全链接。最后,又建立了一个堪称国内最为全面的安全检测体系,整个检验流程贯穿食品生产的全过程,各项检验指标达100多项,确保了食品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广州亚运会的饮食安全标准比08奥运有过之而无不及,借助广州亚运会的强大平台,金锣的全生态产业链无疑已经达到了亚运标准,充分彰显了我国肉制品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显著成果。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养殖业规模小、疫病多、产业脆弱、行业的集约化程度较低仍然是困扰我国肉制品行业发展壮大的主要问题,因此,金锣在全生态产业链方面的构建经验就更加具有时代意义,它预示着我国未来肉制品行业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