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终“购物返券”成商家变相打折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左志高报道

  元旦和春节将至,商战在所难免,各商家都开足马力、摆开架势准备大力促销,见诸报端的各种促销广告让人目不暇接,促销手段也层出不穷。近日,记者在贵州省贵阳市进行了采访。

  12月19日,家住贵阳市盐务街的郑颖晚上回到家,在整理这几天“收获”的账目时,看到计算器上2000多元的账目时大吃一惊。短短三天时间,她购物的花销就超过了2000元!“满200元返100元,有的甚至返150元,这些商家返券活动把我的钱包掏空了!”郑小姐有些后悔地说。再看看手上那些没有用完的优惠券,她挺纠结的:要扔了吧,怪可惜的,不扔吧,自己还得掏钱出来再去买东西。“原来以为捡了个大便宜,谁知算下来也没便宜多少。”郑小姐埋怨道。

  郑颖所说的那家商场位于贵阳市富水南路。从12月17日开始,该商场就在搞所谓的“一年一度的会员专场VIP封馆答谢”活动,据说还是极致专享折扣日。记者调查发现,贵阳市各大商场一年中打出各种“节日促销”的招牌并不鲜见,“满120送60”、“满300返120”等等诱人招牌常常让顾客忍不住“血拼”一把。可是,当顾客真要使用返券时,商家又都提出各种限制条件。

  在贵阳市富水南路某商场卖衣服的小张则向记者透露,由于她们卖的某品牌衣服这几天在搞“满300减100”的活动,所以不参加商场的返券活动,她们也不接受返还给顾客的代金券。但她认为,搞活动的时候,价格确实要降一些,以她卖的衣服为例,平时一般是不打折的,都是按照标牌价卖,只有在一些时候才会打折,至于顾客能享受到多大的实惠,那就得看运气了,因为一年中做的活动力度是不一样的。她还说,其实在打折的时候,虽然销量上去了,但她们的提成和平时并不一样,搞下来,一个月工资没多大变化。

  一深谙促销之道的业内人士则向记者直言不讳,他在贵阳3家大型商场干过主管,商家之所以不胜其烦地选择“购物返券”方式促销,主要是因为“返券”形式比直接“打折”给消费者的心理带来的影响是不同的,“返券”未触动价格这个敏感的字眼,避免了对知名商品品牌的伤害,一些厂家愿意参与其中;其次则是商场滚动的返券活动不断刺激了消费,增加了商场需要的现金流水。

  他举例说,以“买100返50元”的优惠促销活动为例,消费者普遍认为商品是打了对折,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很多产品通常标价“199”、“289”、“399”等,总之差整数也就是几元钱,顾客通常无法享受到真正的对折。

  事实上,假如一顾客购买的衣服为299元,那么他可以得到2张50元的优惠券,接着又去买160元的裤子,根据商家满100元可用一张优惠券的规则,顾客无权用两张共100元的优惠券加60元的现金去购买,而只能用其中一张50元的优惠券再加110元去购买,买完后,顾客手头还有50元的优惠券。这种情况下,顾客一般是舍不得丢掉的,而是选择再消费一次。假如该顾客再添50元购买100元的台灯,这样购物总价共计299元+160元+100元=559元,实际现金共花去299元+110元+50元=459元,459÷559=0.82,也就是说,商家的实际打折为8.2折,所以购物返券是商家的一种变相打折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