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治堵“蝴蝶效应”波及车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新政如若全国效仿,负面传导作用将会伤害产业链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12月23日,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北京治堵方案终于尘埃落定。这个今年汽车销量高达75万辆的城市,明年只允许给24万辆车上牌。这个消息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而言,无疑是个晴天霹雳。

  “对于全国汽车市场而言,北京年销量由75万辆降到24万辆并不可怕。但作为一线城市的代表,北京的示范作用不容小觑。如果我国各大城市纷纷效仿,给中国车市带来的就是灾难了。”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正在治堵的城市不仅北京一个,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也正在探寻治堵方案。业内人士纷纷推测,北京极有可能成为其效仿的对象。“就像禁放烟花一样,最先就从北京开始,随后再蔓延到其他各大城市。”西南证券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测一旦成真,对于不断扩张的车企和经销商而言,无异于冷水泼头。因为,中国车市主要是靠一线城市的拉动。有数据显示,一线市场11.2%的人口占了全国30.8%的市场份额,二三线市场62.9%的人口只占全国市场29.3%。

  张志勇表示,近几年,随着市场速度的快速增长,许多经销商纷纷进入汽车领域。面对年底突然出台的政策,明年市场势必大幅缩水。“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人去争抢一块更小的‘蛋糕’。其结果可想而知。由于缺乏经验和底蕴,新来者将遇到经营上的问题,甚至会被迫转型和关门。有预测显示,由于治堵新政的出台,北京将有2/3的汽车经销商面临着寻找出路的困局,及面临汰弱留强的局面。

  经销商的被迫退出,会把这些负面压力传导到上游的整车生产厂商。例如,有些经销商从厂商那里贷款,店里堆压的车型,最终都将反馈给生产厂商解决。

  生产厂商的日子自然也不会好过。很多企业在今年新建了基地,并招收引进了一定的工人和设备。如果增长速度大幅下降,这些产能就会被闲置,造成巨大的浪费,进而加大厂商回笼资金的难度。

  面对这种尴尬,寻找新的增长点就成为了汽车行业必做的课题。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贾新光表示,“限价令”只对部分进口车经销商影响不太大,因为北京周边乃至全国7成以上进口车销售在北京,但进口车经销商明年也需要将进口车业务做大做强弥补损失。至于其他品牌经销商,不妨进行业务转型,转作汽车租赁等业务。

  刘峰的建议则是,在一线城市出现饱和的状态下,汽车厂家应逐步缩减销售网点,并下沉到二三线城市。“数据显示,2009年,二线城市的乘用车销量为414.4053万辆,同比增幅达60.15%;三线城市的乘用车销量为86 .6179万辆,同比劲增65 .35%。二三线城市的乘用车销量和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一线城市。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汽车行业也不用过于悲观,治堵政策将对乘用车企业产生的打击力度还要看该限购令未来的跟进情况和具体实施情况。毕竟,汽车行业仍是我国支柱产业之一,若真的给汽车行业发展带来毁灭性的影响,相信该政策在执行中也会被取消。“毕竟,北京治堵新政中提到的限购只针对2011年,2012年是否延续还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