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不在重不重,而在严不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节目,与听众进行交流。在谈到房市调控问题时,温家宝说,今年我们采取10条措施和5条措施,现在看落实的还不够好。他将继续为实现房价的合理水平而努力,绝不会退缩,并将实行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和抑制投机等措施。业界据此推测,2011年可能会成为房市的政策落实年。

  今年以来,为了让高企的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我国先后出台了国十条和国五条,包括了加大供给、严控信贷、加强监管和“限购”等多个方面。但效果并不理想,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并未出现明显的降幅。11月份,楼市反而出现了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环比上涨0.3%。而最近的一周(12月13日-19日)多城市成交量涨幅超20%,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再创新高。与此同时,地王现象也在广州等地再现。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房价未能回归合理水平的原因就在于中央今年两次楼市调控政策未能落实好,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投机等乱市现象,市场秩序以及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还有待建立。”

  在扩大供给方面,2010年我国计划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而已经建成的仅有370万套。在严防投机上,我国也没能收住口子。国家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领域1—11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8%。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价未能出现下滑,是因为政策执行力度不够。虽然中央对楼市的的调控决心很大,但政策在具体执行起来时,地方政府没能保证“细节到位”,使得政策执行起来有弹性。

  郭毅也表示,国十条和国五条的落实需要地方政府配套措施的配合。现在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出台了相关细则。而且,那些出台的地方,其实施状况到底如何,是不是自始至终地完全按照中央的精神去执行了,有没有相应的部门去做监督和检查,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还尚未可知。

  鉴于房地产市场在11月份出现了回暖迹象,能否将国十条和国五条切实落实到位成为了2011年房市走向的重中之重。所以,将2011年称之为政策落实年丝毫不为过。“出台的这些政策已经达到空前严厉的一个高度了,只要它能切实地落实,肯定能起到调控作用。如果只是敷衍了事,反而会出现需求的反弹。”郭毅说。

  对此,郭毅建议,调控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国家要进一步健全中央到地方的约谈、问责机制,切实严惩执行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官员。督促地方政府尽快按照中央的精神来落实政策,出台地方实施细则。同时,中央会应派相应的部门去监督检查,对那些没有执行到位的地方政府进行问责处罚。并将地方政府落实政策的力度、效果及其在政策性住房建设成果纳入到政绩考核中。

  马遥也指出,二次调控之后,除了调控措施没有到位,一个客观事实是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仍然十分充裕,其对楼市政策的观望期长、抵抗力强,根本没有降价的动力,因此,2011年国家除了可能出台的房产税以外,还将提高房地产尤其是商品房项目建设的资本金比例,从而提高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提高其向银行贷款的门槛,从而降低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的充裕度,增强调控政策对开发商的调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