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气候谈判坎昆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29日至12月1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在墨西哥坎昆举行。

  此次会议的目的一是在《京都议定书》下,确定发达国家缔约方在2012年后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指标;二是在《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下,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与其他发达国家可相比的减排指标。会议的焦点是资金和技术。共有190多个国家、超过1万人参加。

  经过近两周紧张的磋商,联合国坎昆气候大会于当地时间11日凌晨闭幕,会议通过了两项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

  关于《京都议定书》的生死存亡是此次会议的角力点。虽然《京都议定书》最终得到坚持,但其中却包含着各国强烈的角力过程。在会议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多次重申中国坚定捍卫《京都议定书》的立场。《京都议定书》是目前唯一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保护协议,它为近40个发达国家及欧盟设立了强制性减排温室气体目标,其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

  坎昆会议的重要成果体现在通过维护 “双轨制”谈判机制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资金援助,促进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坎昆会议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坚持发展的需求,在解决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财政援助的资金来源上向前迈进了一步,设立了“绿色气候基金”,落实发达国家300亿美元快速启动气候融资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短期需求,并在2020年之前募集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贫穷国家发展低碳经济,保护热带雨林,共享洁净能源新技术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坎昆气候大会取得了“世界急需的巨大成功”,“各国政府为了共同的事业和共同的利益走到了一起,并就进一步应对我们当今面临的巨大挑战达成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