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间价创一个半月高点 人民币升值年末抢业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妍茹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上涨至近一个半月高点。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周以来的中间价表现看,人民币新一波的升势已经展开。

  新一波升势

  外汇交易中心周二公布1美元兑人民币6.6252元,即人民币中间价比周一的6.6305上涨53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最近并未创出新高,但自上周开始,人民币中间价都保持了每个交易日数十个基点的涨势。

  人民币中间价上一次创下新高是在11月12日,当时的中间价为6.6239。之后人民币随着美元指数在国际市场走高而回落。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新一波的升势已经展开。某中资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记者指出,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学习”其他非美货币的走势最近已经暂告一段落,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国际汇市相对平稳,而人民币又走出了一波独立的升值趋势。

  “我们只是根据中间价的走势来判断,上周开始确实又明显升值了。”上述交易员说。而另一国有银行的交易员则表示,人民币在年末走高,可能有“为了使全年的升值幅度看上去比较合理”这一层考虑在内。由于人民币最近升势明显,上述交易员们也指出,感觉盘中美元卖压较大。

  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昨日报收6.6248,创2005年汇改以来收盘新高。

  今年6月,人民币启动二次汇改,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重启汇改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基本与美元指数呈呼应关系,即美元走强人民币会出现下跌;但在相当多的阶段,这种呼应关系并不明显,如7月、9月时那样,有时上述关系甚至出现背离。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指出,对于人民币与美元及一篮子货币变化的关系,他认为政策表述已经阐述得很清晰,即“参考”而非“盯住”一篮子货币。

  升值也是紧缩手段?

  中国央行在上周六宣布加息后,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已进入加息周期,明年可能有数次加息;而人民币汇率此时体现出加速升值的态势,还有央行官员表示,人民币汇改有利于促进结构调整,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政策泡沫。

  看起来,升值也可能被认为是中国的紧缩措施之一。兴业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国内的防通胀需求、国际原油价格重返90美元/桶诱发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都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的重要原因。

  但升值对于通胀的效果依然被质疑。刘东亮表示,目前中国的通胀更主要的是由食品价格所引发的,尚未全面传导到各个领域,当前治理通胀的有效手段是迅速增加供给,只要通胀尚未从食品领域全面蔓延开来,那么加息和升值对于当前通胀的作用可能都十分有限。

  明年升幅或更大

  鲁政委表示,预计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年升幅为3.0%,即将止步于6.625附近;但预计元旦后,人民币汇率将小幅回调,然后升值步伐可能再度加快。

  对于人民币在2011年的走势,维持升势仍是主流看法,并且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明年的升幅可能比今年更大。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石磊对记者指出,他们估计人民币在2011年升值加速,全年对美元可能升5%~7%。鲁政委也表示,由于预计明年出口仍可能保持20%~25%的增速,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同比升幅可能扩大至5.0%~6.0%,即到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可达6.2~6.3。

  尽管人民币的升势持续,仍有一点不可忽略,即在升值过程中人民币对美元双向波动的特点。刘东亮对记者强调,预计在2011年,国际外汇市场将呈现剧烈波动的特征,这很可能也会导致人民币波幅较2010年更剧烈。

  另外,人民币在新一年将面临的国际压力仍不可忽视,这可能造成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