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人士称信贷“井喷”难现 信贷结构调整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于勇

  虽然年底银行积蓄了大量项目,但在面临监管层窗口指导和银行自身主动把握信贷投放节奏的需求下,2011年初信贷难言“井喷”。

  多家银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积累的项目情况和历年的规律来看,2011年初信贷投放量确实将超过其他月份,但在监管部门均衡投放的节奏要求下,再加之商业银行出于自身经营需求也会对信贷投放节奏进行适度把握,因此2011年初不会出现“井喷”。

  “一般情况下,银行年初信贷投放都会多一些,这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位负责人称,促使银行年初信贷投放较多的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先,从项目来源上说,由于每年年底各家经营单位往往会放慢工作进度,银行也会放慢信贷审批的节奏,手里积累了较多的项目资源,这些项目在年初集中释放。其次,在信贷规模受到控制的情况下,银行会选择在年初多投放,以免在年底遭到更加严格的控制。第三,从收益的角度来看,信贷投放是早投放,早收益。投放的越早,对于本年度的盈利贡献就越大。

  “但是商业银行也不会完全不加节制地在年初投放大量信贷。”这位负责人表示,从项目资源上来看,好的项目在一年中也是均衡分布的,商业银行也会按照一定的节奏来投放。另外,目前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在把握信贷投放节奏方面也比较严格。因此,很难出现目前市场上所言的“井喷”的局面。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监管部门有关把握信贷节奏的具体说辞。”深发展某地方分行一位副行长向记者表示。2010年,监管部门提出了全年“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深发展的这位地方分行的副行长表示,即使监管部门没有这样的节奏控制要求,商业银行出于自身经营考虑也会控制节奏,“根据我们的情况,我们认为一季度40%的投放是上限,不能再多了。”

  与信贷投放节奏相比,商业银行更加关注信贷结构的调整。光大银行某地方分行一位副行长表示,在贷款期限上,与今年相比,明年将会更多地发放针对流动性资金需求的短期贷款,压缩中长期贷款的比例。“目前正处在加息周期,从盈利的角度来看,短期贷款比中长期贷款收益更为客观。”这位副行长还表示,在保持基础设施贷款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的基础上,银行将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

  “今年很多银行都在中小企业信贷上尝到了甜头,明年将会有更多银行关注到这一领域。”上述深发展地方分行副行长表示。他告诉记者,就他们行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有两大优势:首先是利率较高,目前针对大企业的信贷投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均上浮。“从收益上来看,中小企业贷款收益显然更为客观。”而从风险控制角度来看,中小企业的风险并不像此前银行普遍认为的那样比大企业高。“根据我们今年的经验,中小企业对自身项目的投入和回报都很关注,这方面的控制措施也做得很好,风险并不高。”而反倒是一些大企业对一些项目并不是非常认真地计算投入回报,项目投入周期较长,不确定性更大。在有了这样的认识之后,将会有更多的银行关注中小企业,这位人士预计银行的盈利在明年也将由于利差扩大有不错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