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海宁:楼市调控 没有招数能制胜了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海宁

  温家宝总理有关“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的承诺话音未落,不少反面消息就扑面而来。1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披露的几条消息就让人相当惊诧:一是中信集团继63亿元拿下北京中服地块后,再以22.6875亿元抢得北京另一块旺地;二是上海房价再创半年新高,全年上涨32%;三是上周(12月20日~12月26日)北京楼市总成交量高达8869套,环比上涨27.2%……

  以上类似消息不少,这里不一一列举。我想说的是,一边是总理的承诺让人振奋,一边是反面消息让人沮丧,公众必然要问:总理的承诺究竟能否实现?公众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不仅仅是因为许多反面消息和总理的承诺在 “唱对台戏”,也因为在市场经济时代,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已经不是行政“一声吼”总经理便收手的时代了。而且,宏观调控多年成效不佳,也让人有疑问。

  在我看来,实现总理的承诺、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说“难”是因为房价上涨的成因越来越复杂,既有国内因素如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刚性需求,也有国际因素,如热钱。住建部所说的调控“六难”,其实也是房价回归合理价位的“拦路虎”。理性分析的话,还有GDP、政绩、腐败等不少因素阻碍房价回归。

  说“不难”是因为中国楼市准确地说还是政策市,不但主要生产要素都掌握在政府手里,而且几乎每个环节都是可监管可控制的。只要政府真正下决心调控,房价没有理由继续疯狂——房价今天之所以疯狂,就在于调控决心还不够大,而决心不大的原因在于,一方面还要依靠房地产推动GDP增长;另一方面,我们没有从西班牙、爱尔兰等国的债务危机中看到中国楼市潜伏的危机。

  正因为调控决心还不大,还没有到被迫拿出撒手锏的时候,所以政策力度温柔了一些,治本之策——税收制度变革和土地制度改革进行得相当缓慢,这才给了房企总经理疯狂拿地、疯狂涨价的机会。不可否认,很多总经理都是借题炒作的“天才”,操控价格和行贿、造假的高手,但把这些总经理放到泡沫破灭的西班牙楼市试一试,还有多少“创意”和能量?

  归根结底,房企总经理的疯狂,还是由于楼市调控力度不够。在我看来,目前即使税收制度变革和土地制度改革不能发挥调控房价的作用,也能一招制胜,让房价回归理性。这个办法说来简单,把“总理承诺”变成“部长承诺”、“省长承诺”、“市长承诺”、“县长承诺”……让“XX承诺”在规定时间内把房价调整到一个经过论证的合理价位。

  这并不是让地方政府在统计数字上做手脚,而是把房价调控的责任落实到人,实现各级政府一把手负责制,通过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来鞭策一把手们落实自己的承诺。因为很多事情只有和官帽挂起钩来,才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效率。否则的话,“总理的承诺”在各级官员眼里是总理个人承诺与自己无关。

  我以为,只有让“XX承诺”房价回归合理价位,各级官员必然会在土地财政与个人承诺之间做出理性选择,不可能为了土地财政、为了和开发商的关系而对个人信誉、个人官帽于不顾。目前,尽管楼市调控中有问责武器,要对省级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考核与问责,但至今没有问责一人。显然,考核问责一级政府不如考核问责具体官员。

  在西班牙、爱尔兰等国房地产泡沫不断破灭的情况下,在中国房价严重脱离居民收入,85%家庭没有购房能力的情况下,我认为很有必要让各级行政一把手公开立下“军令状”,在承诺的时间内把房价降到承诺的水平。中央政府、全国人大以及社会公众需要做的工作是,监督一把手履行承诺,并监督一把手依法调控房价,不能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