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缩挥之不去 日本量化宽松或加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尽管日本11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出现增长,日本央行已经拉开其量化宽松的序幕,但通货紧缩的幽灵依然在日本上空徘徊。昨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表明该国仍未摆脱通缩的困扰。

  宽松规模或将扩大

  国内需求疲弱导致物价下跌,日本国内核心CPI已经连续第21个月出现同比下降,此前经济学家预计日本11月核心CPI将同比上升0.6%。除此之外,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日本总务省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日本11月份失业率为5.1%,与上月持平。11月份日本家庭户均消费支出为28.42万日元,扣除物价因素后,同比减少0.4%。

  通缩已经成为日本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须田美矢子曾表示,在明年4月1日开始的2011财年里,日本的物价仍将保持下跌的态势,这与央行早前提出的日本经济将保持适度通胀相违背。日本央行早在10月就公布了35万亿日元的宽松计划细节,该行还承诺,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直至日本经济开始克服通缩压力。

  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当前日本国内需求仍旧疲软,通缩风险犹存,这可能使日本央行调整对未来价格的预期。除此以外,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大增。

  日本央行日前公布的10月和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部分货币政策委员会理事担忧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会带来比较高的不确定风险,如果有必要,该行将会考虑扩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CPI难以在短期内提升,今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将出现萎缩。日本经济要摆脱通缩“怪圈”,似乎仍有心无力。

  日本或再干预汇市

  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强势日元会损害日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日元持续走高以及经济活动放缓也正对物价的回升造成干扰。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昨日表示,近期日元呈现单边上涨态势,一旦有必要,日本政府将再次干预汇市并采取果断行动压制强势日元。

  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跌至近6周以来的新低,一度触及82的水平,接近日本政府9月中旬首次干预汇市前的水平。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日本政府或再次干预汇市,但市场似乎不予理会。如果市场焦点转向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可能面临更大的跌幅。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昨日再次重申,日本政府希望与日本央行密切合作来应对日元升值问题。